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严打外卖“脏乱差”,市民可线上举报

http://www.mwnews.cn  2022-03-07 15:58:3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何鋆棽 文/图 )“这家餐馆的菜不新鲜,后厨也非常脏。”日前,“e治理”系统上出现一条举报信息,市民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一家马尾区外卖餐厅的脏乱差现象。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反映属实。”他快速将结果上传至平台,举报人获得200元奖励……

  日前,记者从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315”前夕,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网络餐饮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对“脏乱差”餐饮店家入驻平台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其中,对发现外卖中的“脏乱差”行为,市民可线上举报!根据举报线索的核查情况,如举报情况符合奖励认定的违法行为,举报人将有奖励。

  “之前,我们会对外卖行业进行突击抽查,但是这样的效果比较短暂的。部分外卖脏乱差现象会在抽查过后又‘死灰复燃’,通过线上的举报方式能让治理外卖脏乱差工作更具长效性,覆盖的面也更广,还能大大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效率。”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50余家,发现问题线索9条,立案2件;对脏乱差的餐饮服务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1家商户下架处理。”

严打外卖“脏乱差”,市民可线上举报

  据了解,针对外卖从业人员福州创新推出“吹哨人”制度实现“不露面”兑奖,大大提高了积极性。除不断深化举报制度外市市场监管局还大胆创新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形式采用媒体直播、连线互动等形式让执法更“阳光”。

  那么市民怎样进行举报呢?“首先在e福州中搜索‘网络餐饮e治理’,进入举报窗口后,可通过模糊搜索选定举报主体,再选择违法行为并提供现场图片作为佐证。线索查实立案后,举报人只需上传相关的身份证明材料,就可以申请领取奖励。”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整治行动,拿起手机拍下身边的食品违法行为,通过12315投诉平台或“e福州”APP上的“网络餐饮e治理”,对不法商家予以举报。

  据了解,去年起福州推出“网络餐饮e治理”系统,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骑手到消费者,都可以向监管部门提供线索。通过“e治理”系统,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根据线上举报线索,不打招呼,直击现场。检查后开具的文书直接上传至平台,通知订餐平台同步下架违规网店。同时,对未及时反馈的平台设置“红黄牌”警告机制,实现市场监管部门、订餐平台和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有机串联。

  另外,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市民,在网络订餐时,消费者首先要查看商家的经营资质,选择证照齐全的网络外卖餐饮店,《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要齐全;尽量选取有堂食、有店面实体的外卖商铺;如果选择冷食、生食等一些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食,还要看《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是否有对应的制售冷食、生食经营项目;食品送达时,要注意查看食品包装是否清洁完好,配送的食品是否变质或受到污染等;要注意保存好消费凭证,一旦发生纠纷,可以向平台发起申诉,或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申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