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践行“第一线机关” 区人大常委会这样做

http://www.mwnews.cn  2022-03-08 17:58:07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围绕“六区一城一岛”建设重点工作,聚焦地铁2号线马尾延伸段、船政文化城、琅岐岛菜篮子基地、马尾区医院新院等重点项目开展一线调研,这是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第一线机关”建设的缩影。3月8日,记者获悉,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马尾区人大常委会践行“第一线机关”工作方案》,推动宜居宜业现代化新马尾建设中奋勇争先。

  拓宽渠道:新增基层代表联络站

  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多措并举,打造琅岐菜篮子基地代表联络站示范点。如今,该代表联络站示范点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今年可以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琅岐镇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琅岐菜篮子基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是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阵地、践行‘第一线机关’一线联系群众的有效方式,也是发挥人大作用助推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的规范化建设、专业化运作,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活动站建设成为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沟通桥梁和纽带,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六区一城一岛”作出积极贡献。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与党和政府的“连心桥”。

  跟踪监督:着力服务民生大局

  人大代表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在一线提升监督实效。“今年,我们将结合践行‘第一线机关’,重点加强对塘坂引水二期工程、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一批区内重点项目的跟踪监督。”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区人大代表将坚持深入一线,实施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通过现场协调、现场交流、现场协调、现场推进,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监督实效。同时,将不断丰富监督形式,深入开展四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调研、评议基层单位等监督项目,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强化跟踪问效。

  “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践行‘第一线机关’,推动人大工作重心下沉,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把建设“第一线机关”作为规范管理的重要举措,作为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考评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引导干部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基层一线,同时,优先推荐在践行“第一线机关”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人员参与各类评先评优,优先提拔晋升。对工作不力的干部,将取消各类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