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搬迁项目一线上的“她力量”

——记马尾区培英社区党委副书记、上岐罗建片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党员突击队成员陈丽珠

http://www.mwnews.cn  2022-03-10 16:34:10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3月8日工作安排:1、对上岐新村XX号的搬迁户进行电话回访;2、上岐村X号进行第三次入户调查;3、和搬迁户XX商谈搬迁方案……”

  3月8日是国际三八妇女节,上岐罗建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上岐工作组人员陈丽珠和往常一样,早早就到指挥部开始一天的工作,在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今天要做的工作。

  作为培英社区党委副书记,陈丽珠做社区工作已有13年,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此次被抽调到项目指挥部,成为党员突击队中的一员。面对繁重的任务,她舍“小家”为“大家”,用真心真情做工作,取得了搬迁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家人重病 她舍“小家”顾“大家”

  此次上岐罗建片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项目涉及房屋搬迁面积约20万平方米,房屋共610栋,居民1500户。陈丽珠所在的小组要负责49栋房屋共147户搬迁户,任务繁重。自2月14日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5+2”“白加黑”连续作战,陈丽珠已经习以为常。

  “工作忙是没办法,做搬迁工作要尽心尽力。最让我感觉难受的还是无法照顾身患重病的母亲。”在采访中谈及母亲,陈丽珠的脸上满是愧疚。记者了解到,陈丽珠的母亲罹患尿毒症已有6年,每周一、三、五三天必须到马尾区医院做血液透析治疗,无暇陪伴和照顾母亲,成了她心里的痛。

  搬迁工作开始以来,陈丽珠只能在中午匆匆吃完午饭之后,到医院接上差不多时间做完血透的母亲回家。从马尾区医院到家里的这段路,成了母女俩短暂的相处时光。

  家里的事让陈丽珠挂心,身为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的事她也要兼顾。在采访中,陈丽珠也多次接到群众打电话询问独生子女奖励扶助、特殊病种申请等问题。社区有一些计生特殊家庭,陈丽珠也在工作之余,在元宵节、拗九节等节日为他们送去关心关怀。

  陈丽珠自己就是上岐人,父亲的房屋此次也在搬迁之列,在搬迁工作启动之初,陈丽珠就率先劝说父亲早日丈量、早日签约。本来父亲和其他村民一样持观望态度,在陈丽珠的努力下,现已将房屋丈量完毕,只待其房屋租户合约到期搬家,就可以封房签约。

  “换位思考”她用真心换真情

  “丽珠啊,人真的很好,就像我的家人一样,会耐心倾听我的诉求,同时会把搬迁的政策讲明讲透,平日里帮忙解决家中的私事,我心里头暖暖的。”搬迁户王大爷笑着说道。

  在上岐村居民王大爷口中,陈丽珠是一个真诚而有耐心的人。王大爷此前和儿子在家中闹了矛盾,恰逢搬迁项目启动,两个人无法有效沟通。陈丽珠回忆道:“这家人由于内部存在纠纷,都分头来到指挥部询问政策相关问题,但是和老人讲政策他不是很理解,和儿子讲清楚了他又不愿意回去传达,导致这家人对政策没有一个整体的认知,一开始沟通十分不顺畅。”

  陈丽珠深知放任这家的纠纷不管的话,以后会造成搬迁更大的难题。于是陈丽珠多方打听,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再分别多次和老人、和儿子沟通,从矛盾症结上下功夫,帮助他们缓和家庭矛盾。

  一次不行谈两次,两次不行谈四次,陈丽珠的耐心和真诚,让这对父子逐渐解开了心结,现在这家人的房屋已经丈量完毕,正在选择心仪的房源,签约在即。

  从搬迁动员开始,陈丽珠就和同事们一起,不分昼夜,上门挨家挨户地向居民解释拆迁政策,说理谈得失,让居民们了解房屋搬迁的利好。她连续十多天直奔居民家排定封房、签约计划,一次两次三次,直到把居民的疑惑说透说白。一个多月连轴转的工作下来,她的嗓子哑了,人也消瘦了。

  “做搬迁工作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要换位思考,你想啊,老百姓买房子是多重要的事,只有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才能真正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把事情办到实处。”陈丽珠的话诚恳而真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