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修建宗祠起纠纷 部门联动化干戈

http://www.mwnews.cn  2022-03-11 14:18:0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私占宗祠?扬言报复?日前,马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一起因修建宗祠起纠纷的民事纠纷。本案调解过程一波三折,马尾镇调委会联合快洲村调委会及派出所,及时制止了这起有可能继续扩大的群体性事件。

  1月11日上午,马尾镇快洲村倪氏宗祠委员会会长倪某携倪氏宗祠委员会相关成员就倪氏宗祠被他人侵占,向马尾镇调委会申请调解。倪某情绪十分激动,连声控诉:“倪某志长年霸占宗祠出租他人,不把宗族长辈放在眼里,政府就应该把这种黑恶势力抓起来!”

  在调解员耐心疏导下,倪某情绪得到平复,向调解员诉说了案件始末。

  原来,倪某志系倪氏宗族族人,2020年上半年倪某志未经宗族委员会同意,擅自出资修缮倪氏宗祠,并在宗祠内经营建材店、招收租客收取租金。

  倪氏宗祠委员会发现该情况后,多次要求倪某志搬出祠堂未果,且倪某志出言不逊,对宗族长辈毫无尊重。倪某作为倪氏宗祠委员会会长认为倪某志扬言威胁的行为属“黑恶”势力,多次报警,但由于这是民事纠纷,派出所并没有将倪某志拘捕。

  倪某最终来到马尾镇调委会。在了解案件始末后,马尾镇调委会邀请了快安派出所一同参与调解。

  “倪老,您看,《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第一款里规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是这样的,倪某志的行为不能归结为‘黑恶’势力,你们之间的纠纷属民事行为纠纷,并不是派出所不作为。”调解员先依法释案,明确了本案的性质,“我建议我们还是多沟通,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找对方协调一下吧。”冷静后的倪某同意了调解员的方案。

  马尾镇调委会又动员快洲村村居调委会主任及快安派出所段警,将另一方当事人倪某志劝说到场,共同协商解决此次纠纷。调解过程中双方冲突一触即发,多次现场拍案而起,互相指责谩骂,倪某志的弟弟甚至扬言要找人报复。

  调解员果断将双方劝说开来,采取背对背方式进行调解。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以血脉相承、宗族情、长者慈为切入点,感化倪某志,以修缮宗祠是好事来安抚倪某。最终促使双方本着相互理解、互体互谅的原则,坐下来谈判。

  强占宗祠如何解决、修缮宗祠的费用谁出?调解工作通过双方的争议点开始逐个进行协商,经过调解员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了谅解,签订了调解协议书,约定倪某志于1月25日之前将所有商户搬出宗祠,宗祠委员会将给付倪某志宗祠修缮费,相互赔礼道歉。

  案件又徒生变故。1月25日,因春节将至,租赁宗祠的商户无法及时搬出,协议未曾及时履行。

  调解员了解后,立即联系到倪氏宗祠委员会长倪某,并向他说明情况,引导双方再次进行调解。在调解员劝说下,倪某本着以和为贵的精神,将期限宽限至2月25日,并且同意倪某志将倪氏宗祠出租的2022年1月25日之前所取得的收益,归其所有,无需上交给倪氏宗祠理事会。之后产生的租赁费用2500元用于抵扣宗祠修缮费用的一部分。

  协议执行再出意外。原来,双方调解后,又有流言蜚语,传出倪某志的弟弟要打击报复,倪某拒绝支付修缮费。调解员向倪某再三说明,本次调解的案件是倪氏宗祠委员会与倪某志之间的纠纷,不应因臆测而将其他人牵扯进来,希望倪某能够专心处理好当下的纠纷。倪某思考后表示同意,双方在马尾镇人民调解室办理了交接手续。

  至此,这场历时一个多月的宗祠修缮纠纷,虽然一波三折,但也落下帷幕。“我们在调处过程中,会始终保持中立立场,坚持‘法、理、情’并用,在协议履行过程出现意外时积极寻求最佳的调解方法,灵活变通,处变不惊,力争双方圆满达成协议,有力地维护了马尾镇的和谐稳定。”马尾镇调委会调解员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