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船政远航的帆》历史题材歌曲引关注

http://www.mwnews.cn  2022-03-11 17:19:36      【字号

《船政远航的帆》历史题材歌曲引关注

《船政远航的帆》历史题材歌曲引关注

“从没有一个地方,会像马尾一样,靠着水上行船,游进中国历史的画卷里,生就独一无二的船政文化。”谈及《船政远航的帆》的创作初衷,唐书农表示,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起源于福建船政。船政文化中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精神仍然鼓励着当代的我们,船政文化极具创作价值。

  船政文化对唐书农来说并不陌生,但为了更好地创作歌曲,唐书农带着期待,多次走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和罗星塔公园等地,一次次翻阅船政文化史、文学作品……创作脉络就这样在一个个船政故事中不断清晰。“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邓世昌等民族英雄和爱国人士,在民族危难、生死存亡之际,把中国人民的正气、智慧和力量展现在世界面前。这些民族英雄精忠报国、科教兴邦的壮举和敢为人先的精神让我感动。”唐书农表示,船政有血有肉的历史故事为音乐的创作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空间。他想用歌声来告诉大家船政的故事。

  经过数10个版本的修改,歌词终于成形,唐书农激动不已。紧接着,他邀请了福建音乐界的著名编曲蔡晓剑为这首歌配乐。“创作虽然有些辛苦,但是看到自己能为船政文化做出一点贡献,愉悦之情油然而生。”唐书农说。

  《船政远航的帆》的演唱者是福建省歌剧院歌唱家周建坤表示:“刚拿到歌谱时,我内心非常的激动,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深远的影响,而我曾在福建某海军部队服役过8年,对船政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听过《船政远航的帆》的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评价:“歌曲气势磅礴,震撼心灵,特别有感染力,希望有更多船政题材的好作品出世。”

  “划时代的远航,坚定如磐,血与火、锻造的史诗,船政、远航的帆。” 听着动听的旋律,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这首歌曲雄浑大气,与船政文化的厚重相称,歌词的内容更是很好地把握了船政的历史成就和现实意义,是船政主题的优秀艺术作品。”。

  唐书农希望这首歌能引起听众对船政历史的联想,大家在为“船政人”爱国情怀所感动时,也能从这首歌里汲取出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唐书农还建议,可将船政历史题材的音乐作品做一个整体包装,集中安排在船政古街、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等船政史迹点和主题公园循环播放。同时,此类歌曲可全部收录到马尾区中小学音乐教材,这样将有助于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进一步普及船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