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日315,消费者应该注意哪几点?

http://www.mwnews.cn  2022-03-15 10:44:50      【字号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哪些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较为突出?消费者又要如何去维护自身权益?记者从马尾法院获悉了两件消费者权益受侵害比较具有借鉴意义的案例,值得消费者加以关注。

  擦亮眼,别让美容变“毁容”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因追求“美丽”皮肤受损,让马尾区的消费者林女士很“受伤”。

  2021年8月13日,原告林女士在被告马尾区某美容养生会馆参加了某体验项目团购活动,又花费了18000元购买某项目服务产品,并由美容院工作人员进行了项目操作。

  同年8月16日,林女士发现做完某项目后出现皮肤发痒、损伤等情况,并要求美容院进行处理。但双方未达成一致的处理意见。原告于2022年1月诉至马尾区人民法院,请求被告向原告退还某项目消费款共计18355元,并向原告赔偿三倍消费款55065元。

  经过马尾法院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自愿退回原告美容项目费用18355元,并赔偿20000元给原告。原告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法官以案释法:随着民众对医疗美容需求不断提高,“医美”行业蓬勃发展。医疗美容因具有创伤性、侵入性的诊疗行为特征,且具有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因此属于医疗行为的范畴。与日常生活美容相比,实施医美项目的机构必须具备相应的诊疗资质。

  目前,医美行业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甚至有一些非医美的美容机构缺乏相应资质,却以美容为名行医美之实。作为普通消费者,对“美容”和“医美”之间的界限难以分清,一旦出现问题,轻则皮肤受损,重则“毁容”,甚至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法官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医疗美容机构时一定要认真甄别,选择正规有资质的美容机构,了解手术风险,审核医生资质。爱美的同时,一定要学会规避各种风险,保障自己的健康。

  如果医疗美容机构无相应资质、未告知消费者相关风险,隐瞒其不具有相应资质的情况而从事医疗美容服务,应当承担欺诈的法律责任,向消费者退还服务费用并承担服务价款三倍的赔偿责任。

  预付能优惠?小心关门跑路

  预付卡现在已经作为一种普遍的消费方式进入到了百姓们的生活当中,优惠力度大,存在便捷性是其极大的优势,在多数情况下给消费者带来不错的消费体验。但马尾区的消费者王先生就遇到这么一件糟心事。

  2021年9月25日,原告王先生在看到马尾区某游泳健身房发布的健身房宣传单后,支付预付款4180元办理了该健身房的一张会员卡。签订合同时,被告曾向原告承诺健身房将于11月份正式营业,但截至2021年12月1日,原告仍未收到被告任何开业消息。后原告去现场查看,发现店门紧闭,健身房并未正常开门营业。原告向马尾区消费者委员会投诉,双方在调解时,被告称因健身房资金出现问题,无法正常开门营业,并承诺全额向原告退款。但直至约定退款期限届满,被告仍未能依约退还预付款。原告遂向马尾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马尾法院裁判认为,被告在收取预付费用4180元后,理应按约定提供相应的服务,被告至今未能正常开业,致使原告办理健身会员卡的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已构成根本违约,故判决解除双方合同,同时被告退还原告4180元。

  法官以案释法:从最初的办卡、买券,到如今的各类付费会员、充值满减,“先交费后消费”的预付式消费模式如今风行一时。预付卡通常有折扣优惠,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消费成本。可是预付款方式提供商品或服务不属于即时结清的现货交易,实践中常会使得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承担较大的交易风险,会出现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形。如有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与样品不符合,以次充好;有的经营者在收取预付金后,携款“跑路”等,其带来的法律纠纷和社会问题也日益凸显。

  法官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之前,一定要核验商家的工商营业执照和相关证照,可登录下载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做到理性消费,不轻信商家推出的大额优惠。根据自身的消费情况,以及消费频率进行充值,避免一次性充值过多,因各种不确定因素无法使用的问题出现。同时,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索要发票。每次消费之后核实卡内余额是否属实,避免卡内余额无故缺失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