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健康码“由绿变黄”,市民:我没离开过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22-03-15 11:59:58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何鋆棽 文/图)日前,家住马尾的市民许先生发现,近期自己从未离开马尾区,健康码却“由绿变黄”这是怎么回事?要如何转为“绿码”呢?就此,记者询问了相关部门。

健康码“由绿变黄”,市民:我没离开过马尾!

  14日上午,许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健康码突然变黄了!“一觉醒来,我的健康码就变黄了。可我最近都在马尾区,健康码怎么会变色?什么时候才能变回绿色?”许先生表示,他查看了八闽健康码异常的原因,防疫防控说明写到:“异常类型:管控区人员;风险地区:丰泽街道管控区;赋码转码条件:1、解封当日转绿码;2、若您不属于管控区人员,上报村居(社区)进行转码。”

  健康码为何会突然变黄?记者咨询了相关部门,该部门负责人表示,一般健康码由绿转黄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许先生近期有前往泉州市丰泽区;二是许先生的户口位于泉州市丰泽区。除了这两种原因外,若许先生与泉州市丰泽区确诊病例的次密接者存在“时空伴随”,也会被纳入“黄码”管理范畴。

健康码“由绿变黄”,市民:我没离开过马尾!

  "举个例子,若许先生和次密接者在同一空间网格(通常以800米为检测范围)如超市里擦肩而过,即使许先生和次密接者之间互不认识,许先生也属于时空伴随者,健康码就会变黄。由于次密接者并不一定是感染者,目前我们还不具备通过短信提醒来公布其具体行程的条件。”该负责人说道。

  那么,时空伴随者的黄码符合哪些条件才能“绿”回来?该负责人表示,想要转码需在三天内做2次核酸检测。也就是说,健康码变黄码后,提供前三天具有2次以上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就能自动转为绿码。

  此外,若健康码变色的市民想要解码,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由所在地的社区人员进行摸排后证实其存在误判情况,当地防疫办统一收集盖章,送省上进行转绿码;当事人进行三天两次核酸,(即3天内相隔24小时做2次核酸,从网上可以搜到本地黄码人员可以做核酸检测的医院,2次检测阴性,数据由医疗机构上传到八闽健康码后就会解码);14天后无其他症状自动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