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蓝玫瑰”教你用1分钟辨别消防产品真伪

http://www.mwnews.cn  2022-03-15 16:06:07      【字号

蓝玫瑰”教你用1分钟辨别消防产品真伪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315“来临,消费者权益又一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消防产品是保护生命财产的一道“防护线”,近年来,许多造假者把“黑手”伸向消防产品。3月14日,记者专访了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赖辰昀,“蓝玫瑰”教你用1分钟辨别消防产品真伪。

  如何识别假冒消防产品?在购买消防产品时,应向厂商或销售商索要相应的手续和产品质检报告,提供不出则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如果在识别消防产品上有困难,可向公安消防产品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或消防部门咨询查证。

  记者:去哪能买到合格、放心的消防产品?厂商和经销商有无权威的名录或查询平台?

  赖辰昀:到正规的消防器材销售单位购买消防产品。并到“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www.cccf.com.cn)查询消防产品生产企业、产品、型号及有关情况。未在“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登录的消防产品为非法生产企业,不能购买。

  记者:合格消防产品最基本、常规、有效的判定方法?

  赖辰昀:鉴别消防产品真伪最有效和直接的方法是“明码查询”。打开“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www.cccf.com.cn),输入消防产品上粘贴的身份信息标签(红色或黑色两种标签均可)下方的明码,通过与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服务器进行联网检查,即可判断产品是否正规厂家产品。

  记者:选购什么样的灭火产品适合机动车使用?

  赖辰昀:灭火器的规格型号上的第三个字母标有“C”,则为车用灭火器。无“C”标识的不能作为车用灭火器。例如:MFCZ/ABC3,即为车用3公斤干粉灭火器。(GB4351.1-2005)

  记者:选购什么样的灭火产品适合家庭使用?

  赖辰昀:家庭一般应准备一个“消防应急包”,内有手电筒、安全绳、缓降器、逃生面具等消防应急物品。

  记者:购买到不合格消防产品,应该向什么部门反映?怎么处理?

  赖辰昀:根据《消防法》和《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的要求,发现不合格消防产品,如果是生产企业的问题,要向质量监督部门反映,如果是销售企业的问题,要向工商管理局反映,如果是使用单位的问题,要向消防部门反映,他们将根据消防法规规定作出处理。

  马尾消防救援大队提醒广大市民:一旦消防产品出现假冒伪劣或者过期的情况,关键时刻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如果鉴定出产品不合格或者是假冒伪劣,消费者再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也可及时通过拨打“12315”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