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将打造“种业硅谷”

http://www.mwnews.cn  2022-03-18 10:57:31      【字号

琅岐将打造“种业硅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阳春三月好,春耕生产忙。近日,记者获悉,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项目通过政企研学协同推进机制,实现育种创新资源互通共享,打造立足福州、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构建高优特新种业产业链,力争年底全面运营。

  该基地位于琅岐岛果蔬生产供给基地规划中的东部高优蔬菜示范基地,总投资约5000万元,占地311.5亩。基地以特色种业滨河景观带为主轴,东西两侧两区为七大功能区。其中,农作物展示区共281亩,包括优质水稻种植区、温室大棚示范区、蔬菜瓜果展示区、旱作物展示区等四大区域;农作物新品种品鉴评价中心占地6.5亩、仓储中心占地2.8亩,还有科技小院和21.2亩水系沟渠其他用地。

  农作物新品种品鉴评价中心共2层,将设作物种苗展示沙盘区、风貌展示放映区等,还将设展陈展示福州“菜篮子工程”建设的生动实践;科技小院将对3栋民居进行改造,为到地研发的专家提供研发、生活的场所。

  “基地主要功能包括农作物科研育种创新、优质稻示范、优良早地作物示范、设施蔬菜展示、新品种品鉴评价、良种繁育等,深化产教融合,打造种业创新高地。”项目建设运营单位福州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现场有关负责人说,“‘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种子是农业科技的芯片,一粒优良种子可以让菜篮子丰盛,让农民增收。”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琅岐岛是马尾“六区一城一岛”建设重点之一,当前,马尾区牢记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琅岐岛通过“八个一”加快打造“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据介绍,马尾着力打造种业创新中心、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实验室、智慧农旅体验中心“三个一”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强化运营平台、科研队伍、管理机制、建设资金“四个一”支撑,先行落地一批示范项目。

  在打造种业创新中心方面,福州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种子总站、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将联合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州蔬菜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以“科研、孵化、推广”三位一体,开展特色种业示范与成果孵化。“基地将联合专家、科研单位协同创新,培育、甄选出安全、抗病性强、口感优良、符合当下市场等的优质品种并进行推广,促进育制种业科研成果转化,有效提高农业生产力。”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基地还将依托观光走廊,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活动等项目,给孩子灌输农业知识,提高他们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据悉,琅岐还将在新金东蔬菜基地建设冷库、分拣车间,建设多年生稻种植创新中心、多年生茄果类创新中心、全球生菜种质资源中心、全球藜麦种质资源中心、青蟹种苗繁育及莴笋新品种培育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