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光闽派古琴走进龙津书院

http://www.mwnews.cn  2022-03-18 15:36:46      【字号

同光闽派古琴走进龙津书院

同光闽派古琴走进龙津书院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汤海燕 文/图)为了实现对乡村文化资源的静态保护和活态利用,丰富活跃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长柄村与亭江镇文联合作,设立了“长柄文艺村‘文艺户’”“百姓舞台”“文学艺术志愿者服务站”,以文艺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龙津书院(朱子祠)与福州市古琴研究会、福建龙津振乡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组织开展了以“龙津雅乐,同光琴心”为主题的古琴公益课。

  活动现场,古琴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古琴的文化底蕴及基础指法。

  区文联主席汤海燕对记者说,这些文艺活动让参与者在欣赏悠扬的古琴音乐的同时,了解了古琴文化,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介绍,古琴作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礼乐文化乐之代表,属于我国民族文化的艺术精华所在,也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光闽派古琴(“福州琴派”、“同光琴派”或“福州闽派古琴”)源于清代福建早期的两个词社梅崖词社和聚红榭词社。2019年,福建省教育厅颁发闽江学院福州闽派古琴传承基地为“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代表性的琴谱有《琴瑟合谱》、《道真琴谱》、《吟赏楼琴瑟谱》、《琴谷山房琴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