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退役军人:抗“疫”战场上的最美身影

http://www.mwnews.cn  2022-03-22 14:50:50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袁卫林

  近日,在马尾区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能随处可见一个个退役军人忙碌的身影,这当中有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参战老兵、现役军属等,他们正在这个坚难的时刻,展现出一名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上岐村位于马尾老城区中心地带,流动人口有3000多人,庞大的流动群体来自不同的地方,村里疫情防控十分的艰巨。身为上岐村第一书记的退役军人陈贵斌身上的担子十分繁重。

马尾区退役军人:抗“疫”战场上的最美身影

  今年年初,上岐村启动城市更新+建设项目,随着项目的各项工作展开,如今村民搬迁工作和防疫两件大事成了他的工作重点。

  “村里只有几名工作人员在岗,面对庞大的检测群体和繁琐的拆迁工作,我心里也有些打鼓,一时之间不知道从何抓起。”陈贵斌坦言。但是军人出身的他,骨子有种面对困难不退缩的精神,他带领村里工作人员合理分工,科学布局,昼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每天入户给村民做搬迁宣传工作的同时,向村民、租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提醒及时做核酸检测。在组织村里人员核酸检测时,他总是跑前跑后,现场调度,合理安排人员和时间,避免人员聚集。

  村里多名退役军人在他的感召下,纷纷主动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陈贵斌说:“作为党员和退役军人,越是在危险和困难面前,越要冲在最前面,扛起退役军人和党员的职责和使命。”陈贵斌昼夜坚守在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他正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敢打硬仗的铮铮誓言。

马尾区退役军人:抗“疫”战场上的最美身影

  一声“ 到”, 一生“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孙亮身为军转干部,转业不转军人作风,脱下军装不脱军人本色,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仍然保持军人冲锋状态。得知单位从干部职工抽调人员组成志愿者小分队对口支援小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他便第一个报名参加,在核酸采集现场跑前跑后维持秩序,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每天来核酸采集点核酸检测的人特别多,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部分群众出现了急燥的情绪,孙亮便会主动靠前与他们沟通交流,耐心安抚他们的情绪,推动核酸采集工作顺利进行。

马尾区退役军人:抗“疫”战场上的最美身影

  陈贵斌、孙亮只是马尾区退役军人中的普通一员,也是广大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退役军人群体中的一个缩影,这当中还有许许多多不惧坚难默默无私奉献的人们,近期有200多名退役军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新时期退役军人胸怀家国、无私奉献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