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红色基因谱系”系列丛书之《王助传》出版发行

http://www.mwnews.cn  2022-03-25 17:12:24      【字号

“马尾红色基因谱系”系列丛书之《王助传》出版发行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文 受访单位供图)为进一步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宣传马尾红色文化,近日,由区委宣传部、党校、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档案馆联合编著的《王助传》已公开出版发行。全书分为书香之家的爱国启蒙、艰苦卓绝的苏区斗争、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敌后战场为国捐躯等 10个章节,总计7.5万字,配有118幅珍贵的历史照片,首次全面系统介绍马尾籍烈士王助生平事迹。

  王助(1914年—1941年),马尾亭江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闽浙赣第四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主任、中共福建省委委员兼宣传部长、省委武夷干校副校长、福建省委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等职。1941年9月,壮烈牺牲于建阳茶布东坑头。

  王助烈士家族后人王克益看到期盼已久的《王助传》后激动地说:“十分感谢中共马尾区委、区政府对先辈王助的革命历程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收集、整理工作,并编撰出版。这本传记内容翔实丰富、可读性强,是我们追忆先辈光辉革命事迹的重要读本,这本书也将永远激励我们后人铭记先烈遗志,赓续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据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负责人介绍,本传从选题策划到编辑出版历时一年之久,为做到资料真实权威,期间深入建阳、松溪、屏南、武夷山等地实地调查走访,多次到省科技厅查阅王助烈士儿子王闽相关资料,采访了多位王助烈士后人及与王闽共事过的同事,并邀请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单位党史专家进行多轮审校。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马尾区在地方红色资源挖掘、党史研究和宣传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除《王助传》外,目前已公开出版《凌尚武传》,编印《走近王荷波》《战斗在马江》《琅岐红色记忆》等党史资料,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生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