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蓝”+“白”比翼最前线 不一样的战场同样的坚守

http://www.mwnews.cn  2022-03-25 19:00:02      【字号

“蓝”+“白”比翼最前线  不一样的战场同样的坚守

  记者 李硕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福州的宁静,有两抹颜色在“战场”上格外亮眼。一个是勇敢沉稳的藏青蓝,一个是温暖善良的天使白。他们是夫妻,是战友,是中国共产党员,更是万千抗击疫情工作者中的一员,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警医夫妻档。

  警医结合家庭里的他们,总是伴随着忙碌和坚强,太多的聚少离多和无暇顾及,生活里少有玫瑰,少有闲暇,更多的是出差、执勤、加班……然而他们也是幸福的,因为与爱人志同道合、守望相助,因为对各自事业的忠诚,也因为对崇高梦想的孜孜追求,也因为那一句“没关系,我懂你”。

  卢武龙,现任福州市马尾区刑警大队盗窃犯罪侦查队长。而他的妻子陈霖是福州市马尾区医院的宣传科科长,肩负全区“疫”线报道,更是一名注册的医务人员。2年前疫情开始,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妻子先后参与园区、隔离点、机场等核酸采样,前往宁夏医疗交流,“蓝”+“白”的组合,本就比更多家庭承担和付出很多。

  本次疫情出现以来,陈霖坚守工作岗位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安心工作,马尾区人民需要你,但也要保护好自己。”这是卢武龙对妻子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蓝”+“白”比翼最前线  不一样的战场同样的坚守

  作为中队长的卢武龙,工作上他抓细抓小抓全面,携手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抓捕工作时他顶风冒雨,翻桥梁、越山沟,穿涵洞、跨河流、核查排查管控信息……在高铁沿线旁的“无人区”留下一个个深浅不同的脚印,与危险同行,将黑暗抵挡,不分昼夜,一杯浓茶便可以枕戈待旦。生活上他深知妻子的不容易,照顾女儿的重任就落在了他的肩膀上。

“蓝”+“白”比翼最前线  不一样的战场同样的坚守

  而在另一边,妻子陈霖也在医院忙碌着,那是属于她的战场,自马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后,由于医疗人力严重不足,她要带领7个小组参与到人流量最多、最密集的社区中。核酸采样一做就是一天,全员核酸检测对速度和质量的要求都很高,她时刻不敢松懈,通宵达旦连轴转,她需要全面统筹7个核酸采样点的人员安排、物资、梯队替换、协调等甚至空闲时候穿上红马甲,凸显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一遍一遍的引导人员安全采样、一米线,还要充当宣教解释员,声音嘶哑还一遍又一遍解说着……白天在社区做完核酸采样工作后,晚上继续回到医院办公室里,整理当天拍摄的照片、信息,继续写着宣传稿件。时常忙碌到深夜,才有时间拿出手机与丈夫通话,有时也见不上一面,但二人都能理解对方的工作,经常通过视频和电话互相鼓励,虽然很累,但夫妻二人觉得很充实,也觉得特别有意义。

  他选择一身藏青蓝,用一生守护一方平安。值完班已经深夜12点了,孩子还在家里等着辅导作业,因为疫情的原因,网课让孩子有了“惰性”课程,他放下疲惫,一遍一遍耐心的辅导着。她选择白衣大褂,誓把一生奉献给医疗事业。她嫁给了他,他们比平常人的家庭付出更多。当“蓝”牵手“白”,医警家庭的奉献和坚守令人动容,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