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疫”诺千金暖人心

http://www.mwnews.cn  2022-03-27 13:41:30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图)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下简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是怎样的一个机构?那是一个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临时紧急召集组建的机构,是一个讲政治、重奉献、业务精、作风好的机构,更是一个能将成员培养成“多面手”“万能胶”的机构。

  加班时间从23点延长到凌晨3点……自武汉疫情暴发以来,每人将近2万小时的工作时长已成所有成员常态。数据背后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倾力坚守保持全市为数不多“双零”县市区的坚定决心!

  摸排、核酸采样齐上阵 严防外部传入

  经开办投服中心的王日强,区总工会的朱征,罗星街道的林腾飞、区人大代表服务中心的邵凌蕊、区工信局的陈峰、区交通局的江俊……看着从全区各单位抽调而来的骨干力量,区卫健局副局长何祥春信心满满。用他的话说,那就是哪怕遇到再大的问题和困难,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儿。

  2021年9月,莆田突发疫情。

  2022年3月,泉州突发疫情。

  伴随省内疫情突发情况而来的防疫难度,每日数以千计的摸排线索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可想而知,它们必须按属地被分配给三镇一街,属地不明晰的就由数据监管组兜底完成。然而,受数据监管组仅有四台电话、四个人的条件所限,对于需要“日清日结”及时上报的线索,大伙儿硬是使出浑身解数,顶着压力迎难而上。

  眼见同事们口干舌燥、嗓音沙哑,王日强、邵凌蕊、江俊……纷纷为数据监管组接力,让摸排电话不断线,信息动态全覆盖。“当时区指挥部其他组成员都成了我们‘数据监管组’的临时成员,全力以赴协助我们组开展工作。”数据监管组成员陈峰对记者说。

  王日强介绍,各镇(街)采样点的点位布置都会绘制成实况图发到他的信息平台,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修改确认后予以采用。再由他将其汇总制成三镇一街《核酸采样点汇编本》各一本,供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掌控总体情况,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提升未来应战时的核酸检测精准度。

马尾:“疫”诺千金暖人心

  何祥春对记者说:“别看王日强这些人年纪轻轻的,但是他们两年多来始终尽职尽责,坚持做到每天站好最后一班岗。如今,他们个个都能独当一面。”

  摸排线索是为了切断输入型传播链,而开展马尾区全员核酸检测就是主动出击,通过滚动筛查锁定重点,切断传播链,确保全区至今尚无一例输入型确诊病例。

  全员接种疫苗 筑牢安全“防疫墙”

  “琅岐镇数据已经上交,请查收。”

  “罗星街道已上报。”

  ……

  王日强作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成员之一,主要负责收集各镇(街)每日疫苗接种情况数据收集。别小看了这些数据,它在筑牢安全“防疫墙”上的作用不可小觑。

  据悉,这些数据不仅有数值的变化,还能体现防疫缺口。它能成为判断镇(街)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成效高低的“晴雨表”,更能成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惠民政策的“风向标”。

  鉴由数据暴露出的市民对新冠疫苗的顾虑,主要是宣传不到位等因素造成。对此,综合协调组通过认真分析后,“量身定制”编印了《马尾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应知应会》等宣传手册6类,解决了基层宣传员缺少宣传、科普标准依据的问题。

  对于指挥部编印宣传册所要达到的实际效果,舆论宣传组副组长王振泉直言不讳:“疫苗的三剂接种可提供非常高水平的预防重症与死亡保护率,保护率均达到了95%以上,筑牢安全‘防疫墙’需要全区人民的支持,这个观念已经逐步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

  70周岁以上老人对接种疫苗的意愿较低,也是通过数据反映出来的,王日强对记者说,“经了解,有些老人家对疫苗的了解不够透彻,心存诸多顾虑。有些则是鳏寡、独居和留守老人,没办法自行接种疫苗。”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则与各镇(街)通力合作,为800余名有切实需求的老年人开通绿色通道、上门接种和车接车送等暖心服务,推动70岁以上老人接种率提高了10%左右。

  为巩固市民的接种疫苗意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体人员还齐上线,以“抽”促“打”:随机抽取1000余名市民的电话进行拨打,通过电话再次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好处。

  “疫情防控工作多做一些,全区就更平安、市民心里就更踏实一些。”王日强如是说。

  堵住人为疏忽 让病毒无处遁形

  “表明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冷冻条件可长期存活。”2020年10月20日,青岛市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称。

  眼看新冠肺炎疫情再起风波。马尾区作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亚洲最大的水产品交易市场,全国最重要的进口水产品集散中心之一。辖区内共有冷冻库25座,库容量46万余吨,从事冷冻食品相关食品经营户共800多户,从事冷链食品行业人员2000余人。

  “人物同防”的防疫要求被快速提出。如何确保区内冷链企业能够落实防疫措施?在冷链企业安装监控摄像头,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马尾:“疫”诺千金暖人心

  快安片区的坤兴、东盛,亭江镇的新泰丰……王日强一个人马不停蹄,足迹遍布区内冷链企业,一周内完成了23家企业监控摄像头的安装工作。

  记者发现,正对着冷链企业仓库进出口、操作台的40余个监控摄像头,随时都能被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随机抓取画面,每日的监控截图都为督查督办组提供了最准确的判断依据。王日强一边调看监控,一边介绍:“如果发现有人没戴口罩,或者是操作不规范,就截图发给企业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督促其立整立改到位。”

  与此同时,马尾区按照上级要求,快速增建进口冷链食品防控组,仅用10余天就建成市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应进尽进、应检尽检”,一个不漏。

  对于集中监管仓的实际作用,进口冷链食品防控组成员董杨豪这样说:“它主要是对所有从福州口岸进入并在福州辖区内存储、销售、流通、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实施集中监管。”

  通过天眼监控实现的随机督查,集中监管仓的全闭环监管。堵住每一次员工的疏忽大意、企业的管理漏洞。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马尾区没有发生一例新冠肺炎通过进口冷链产品“物传人”的情况。

  两年多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体成员众志成城,积极应对疫情突变的紧急情况,日复一日坚守工作岗位,圆满完成物资调配、防疫督查、网络信息技术支持等工作,为的就是守住那句“确保‘双零’态势”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