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亭江镇:党建引领“网格作战” 织出疫情防控“大格局”

http://www.mwnews.cn  2022-03-28 15:06:09      【字号

亭江镇:党建引领“网格作战” 织出疫情防控“大格局”

  记者 丁林怡 受访者供图

  自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以来,亭江镇高度重视,主动破解辖区内开放式村多,无物业小区多的难题,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发挥“党建+网格”的组织效能,探索推行“党建网格1+4+N”工作法,突出组织引领、党员带领、多元参与、人人尽责,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可防可控的坚定胜势,构建起了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护墙”。

亭江镇:党建引领“网格作战” 织出疫情防控“大格局”

亭江镇:党建引领“网格作战” 织出疫情防控“大格局”

  一网到底:打造“一网一团队”,筑牢疫情“防护网”

  “依姆,我们村最近有没有从外面回来的本村村民或者来走亲戚的呀。”“你小子好久不见,什么时候回来的?一个人回来吗?近期去过哪些地方?”3月28日,在亭江镇东街村村口微网格员陈煜正在与本村村民聊着家常。像这样的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排查方式,覆盖了亭江镇辖区内的所有村社区。

  “陈煜就是我们东街村微网格员村民代表,在我们村还有很多像陈煜这样的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和妇女代表,他们承担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排查管控员、站岗值班员、信息宣传员等职责。”东街村村干部黄小霞表示,微网格员的加入,使东街村信息收集、人员排查、网格事项办理效率大大提升。

  据悉,亭江镇充分发挥统筹功能,根据《马尾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基层网格管理细则》等文件,制定下发《疫情防控网格情况分布图》《疫情防控网格划片图》,对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划细划小网格提出了具体详细的要求和安排。广泛组织动员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等担任微网格员,组建了“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或村小组长+微网格员”的网格工作团队。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们以‘就近、方便’为原则,在现有网格基础上,对全镇30个大网格进行了进一步细化,以相对成片的居民区为单位划分为96个中网格,以街巷、住宅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按照‘20户−40户为一格’的标准,将全镇划分为585个微网格。”亭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细分网格,不仅有助于提升疫情防控能力,还有助于提升村、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

亭江镇:党建引领“网格作战” 织出疫情防控“大格局”

亭江镇:党建引领“网格作战” 织出疫情防控“大格局”

  四级联动:明确四个职责,搭建疫情“工作链”

  “疫情防控期间,请外地返乡人员主动到村(社区)报备,不瞒报,不谎报,勤洗手,少聚集。”一大早身穿红马甲的闽安社区书记、主任杨磊就在社区里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杨磊告诉记者,作为闽安社区书记、主任他负责许多防疫工作,有进出村人员、车辆的登记工作,也有负责人员摸排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现在亭江镇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四类网格人员的工作职责后,大家的职能都得到了充分发挥,社区也搭建起一条完善的疫情防控“工作链”。

  设立卡口管理岗、排查登记岗、健康管理服务岗、清洁消毒防疫岗……围绕“无疫小区”创建需要,亭江镇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或村组长和微网格员四类人员的四个工作职责。“我们总共设立了9类党员先锋岗,负责做好亭江镇疫情防控动静态模排、核酸检测二维码收集、政策知识宣传、志愿者培训指导等有关工作。”亭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格人员职责的明确,使亭江镇真正形成了“村村有人管、户户有人查、栋栋有人看”的防控局面

  “网格人员工作职责细化,有助于我们及时掌握辖区人员动向,做到实时动态更新,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上述负责人表示,自省内发现本土病例以来,全镇网格工作团队共计上报处理风险隐患信息32条,疫情防控信息683条,其他信息167条。

亭江镇:党建引领“网格作战” 织出疫情防控“大格局”

亭江镇:党建引领“网格作战” 织出疫情防控“大格局”

  N项措施:深化“N项服务”,筑起疫情“服务网”

  “请出示您的核酸采样二维码。”3月28日,在白眉村核酸采样点,许多老人手拿印有核酸采样码的小纸片,正有序排队做核酸。

  “村里很多老人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快速完成核酸采样二维码预登记。因此在前几天我们借助网格员,收集老人们的核酸检测码,打印出来后再分发给老人使用。”白眉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方式,减少了老人调取核酸采样的繁琐程序,轮到就可能做,效率高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员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亭江镇还对排查出的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开展全面入户核酸检测。

  此外,为使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情关怀,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提升“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效率,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亭江镇各村居还成立“跑腿小分队”,积极开展党员网格化服务,为居家隔离的住户和摸排过程中发现的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提供精细化服务,从购买米面粮油到拿取快递、回收垃圾等都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做到百姓“点单”、社区“派单”、网格员“送单”。同时,各村(社区)还积极运用近邻党建成果,通过党建引领、邻里互助,广泛收集并协助点亮网格村(居)民“微心愿”,与村(居)民群众一起,用同心、暖心和爱心,让近邻温度不断提升。

  亭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亭江镇将以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为契机,继续深化“党建网格1+4+N”工作法,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与党员作用,利用网格力量守好防疫“大门”,筑起坚固的战“疫”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