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中南海小区:积极创建“无疫小区”,合力守好幸福家门

http://www.mwnews.cn  2022-03-30 09:35:53      【字号

马尾中南海小区:积极创建“无疫小区”,合力守好幸福家门

马尾中南海小区:积极创建“无疫小区”,合力守好幸福家门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自马尾区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以来,马尾镇船政社区中南海小区坚持党建引领,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小区群众,并通过进一步完善责任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和小区楼栋长的作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共同创建“无疫小区”。

  3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南海小区,探访“无疫小区”创建情况。刚走进小区就听到门口的广播正在播放疫情防控须知。“这种宣传方式好,小区门口的喇叭一响,怎么防控心里就有数了。”中南海小区居民王阿姨说,听到广播里的防疫知识宣传后,今年清明,她主动打消了回老家的想法,委托家里的哥哥代献鲜花,寄托哀思。

  在小区门口观察了一会,记者看到,进出小区的居民需要先刷脸、测温、出示“双码”后才能进入小区。随后记者想跟着“刷脸”进门的业主一起进入小区,却被保安拦住了。“你好,请重新刷脸、测温、出示‘双码’。”在查看完记者的“双码”后,中南海小区保安表示,持续做好小区人员进出管理的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

  “小区24小时严把出入口,且小区只有这一个出入口。”中南海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虽然没有新增病例,但他们对小区的管理还是非常严格。“在门口除了必备的口罩和洗手液外,在保安值班室内还设置了外卖、快递存放点,快递和外卖员小哥到达后,把商品放在指定位置,通知业主自行提取后便即刻离开。我们每天还会对物架和楼栋进行消毒。”

  “防疫期间,这些检查很有必要,住在这里我们感到很安心。”业主邱先生说。

马尾中南海小区:积极创建“无疫小区”,合力守好幸福家门

  值得一提的是,为把好“核酸检测关”。根据市、区、镇统一部署,中南海小区物业、网格员、楼栋长在船政社区的安排下,积极动员居民参加核酸检测,并在核酸检测现场为居民搭建等候休息的场所,对行动不便的居民,船政社区还主动上门提供服务。经过努力,中南海小区5栋166户居民,实现应检尽检。

  “小区居民的配合,离不开楼栋长的大力支持。我们小区每栋楼都有一个楼栋长,他们与栋楼的业主关系很和睦,我们把最新的疫情防控有关信息推送发给楼栋长,楼栋长再转发到楼栋群里,居民看到楼栋长的通知,配合度会更高。”物业负责人说。

  同时,为减少居民不必要外出,船政社区还针对中南海小区提供上门办理日常社区事务服务。小区居民可以通过楼栋微信群线上申请,社区工作人员线上回复一次性告知各项日常业务办理材料清单,然后由楼栋长帮忙收集清点并寄放在小区居民议事厅,最后社区网格员上门线下审核收取办理,实现全程无接触完成社区日常业务办理工作。“这种服务方式不仅方便居民办事,还能减少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船政社区党委副书记任聿峰说。

  任聿峰表示,中南海小区只是船政社区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热潮的一个缩影。以此为契机,船政社区将继续以“网格化”管理压实属地责任,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全方位巩固好马尾疫情防控成果。

马尾中南海小区:积极创建“无疫小区”,合力守好幸福家门

马尾中南海小区:积极创建“无疫小区”,合力守好幸福家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