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银发多面手 抗疫显担当

http://www.mwnews.cn  2022-03-30 12:18:15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本应在家与儿孙团聚、享受天伦之乐,但面对疫情反扑来袭,他们迅速响应号召,凝聚起共同抗疫的正能量,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日前,马尾区老党员们以各种形式积极下沉一线,争当斜杠银龄,以看护员、理发师、动员兵等多重身份为一线战“疫”助力,为构建“无疫小区”的展现银发担当。

  当好幼儿“看护员”

银发多面手 抗疫显担当

  清晨,微雨,洪可淮拉着小朋友的手,两个人开心地说笑着。乍一看,还以为是“爷孙俩”。马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这几天,洪可淮除了帮忙维护现场秩序,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小区的“妈妈业主”们看护小朋友,让妈妈们可以安心排队做核酸检查。面对如此热心的“爷爷”,妈妈们满怀感激道:“家里没人帮忙看孩子,把他一个人扔家里也不放心,还好这些老党员热心帮忙,我也很放心,很感谢,觉得我们小区特别人性化、特别温暖。”

  “与那些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比起来,我不算什么,他们才是真正的‘逆行者’,我和千千万万的防疫守护者们一样,只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洪可淮说。

  当好人民“理发师”

银发多面手 抗疫显担当

  “现在特殊情况,少聚集,少出门。社区需要、百姓需要,我志愿为社区内群众上门无偿理发,献爱心、表诚意、做实事,也算为抗疫出一份力”。马限社区长桂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陈长桂说道。成为一名人民“理发师”,便是他选择的为民服务,为抗疫助力的另一种力所能及的方式。看着社区工作人员收集到的“理发心愿单”,陈长桂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们逐户打电话联系,确认上门服务时间、地点。

  陈长桂入户前,他为群众亮党员身份,亮“健康绿码”,带好口罩,自带理发工具,详细询问理发需求。理发过程中,陈长桂为群众围上围布,仔仔细细为他们理发。理完后,党建工作室的其他老党员负责清理碎发、打扫干净后方离开,俨然一副专业“理发团队”的模样。

  当好疫苗接种“动员兵”

银发多面手 抗疫显担当

  “高龄老人的疫苗接种率提高了,对个人、家庭、国家都好,我们跟这里的老人都是老邻居了,劝他们接种疫苗,他们也愿意听。”老党员欧雪英说道。为了引导更多高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加强自身防护,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带上慰问品,逐一入户慰问社区高龄老人,引导他们积极响应号召,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高小区老人疫苗接种覆盖率。同时为了方便部分特殊老人的疫苗接种,老党员们详细登记愿意接种疫苗的老人信息,对接社区工作人员,安排医务人员上门为高龄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疫苗。

  “我们通过‘唠家常’的方式,尽力做通老年人的思想工作,消除他们的顾虑。同时宣讲疫苗接种健康知识,对一些有基础病的老年人进行健康问询,询问老年人身体健康情况、服用药物等情况,事先了解老年人身体状况,确保他们安全接种。”欧雪英说,”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我觉得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对居民有益,我就愿意主动去做。只有小家和谐了,社会大家庭才会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