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空中课堂”井然有序

http://www.mwnews.cn  2022-03-30 16:59:06      【字号

停课不停学 “空中课堂”井然有序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江超云 文/图)面对严峻复杂的新一轮疫情,马尾区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从3月23日至今已有7日。3月29日,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马尾区中小学将于4月6日恢复线下教学。其中,高三已于3月30日复课。

  “空中课堂”,不但有文化学习、体育锻炼,还有动手实践、课后个性化答疑……马尾区各中小学校不断优化线上教育教学模式,让学生居家上课同样充实。

  3月29日,记者走进福州市江滨中学、福州市魁岐小学,往日熙熙攘攘的的校园广场今日却是空空荡荡,但教室中依然传来老师们的郎朗讲课声。

  丰富多彩的PPT、简单有趣的小实验、声情并茂的朗读……来到福州市江滨中学的一间教室,物理课老师李舒正在上课,李舒用一根胡萝卜和一杯盐水向学生们介绍浮力的知识,同学们在自己动手实践后,积极互动,师生间配合默契。

  师生们相聚在云端,福州市江滨中学的“空中课堂”以多元的形式、丰富的内容,牢牢锁住同学们的目光。课后,李舒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课前查看学生们的登陆情况,课中积极和学生们连线互动,课后批改作业及时反馈这些方法,来保证学生们学习掌握重点、难点。”

停课不停学 “空中课堂”井然有序

  无独有偶,福州市魁岐小学的教室里也有这么一名“独自”上课的老师。“《白桦》是俄国著名诗人叶赛宁的抒情诗。诗歌以白桦为中心意象,从不同角度描写它的美。”四年一班的语文老师翁凌楠正在为全班54名学生上网课,或是播放白桦的介绍视频,或是让学生们“举手”报名朗诵段落。

停课不停学 “空中课堂”井然有序

  为了保护学生的视力,原本40分钟的课时缩短为20分钟,“但课程量并没有减少,因为线下上课时原本也有20分钟用于分组讨论、互动游戏等。”翁凌楠对记者介绍道。

  为了尽可能对标线下课程的活跃度,老师们做足了课前准备工作,充分地利用线上课堂的功能,来保持住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效率。“我会通过课前跟学生们的交流要确定,他们想要什么样的学习形式,课后也会通过软件上的‘家校本’功能为学生们布置作业。”记者看到,翁凌楠可以通过“家校本”查阅到每一位学生拍摄上来的作业,并用红笔标注意见或者是打钩,“还能选出优秀作业来进行展示,让全班同学有个学习榜样。我们会尽可能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就在自己身边。”

停课不停学 “空中课堂”井然有序

  “疫情缚住了我们的脚步,却绑不住教育者们传授知识的心,同样也困不住万千学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课前,教师们一次次修改课件,一遍遍打磨答疑设计,群策群力打造高品质‘空中课堂’。”福州市江滨中学的校长潘好云介绍道,“各班教师充分借助空中课堂资源,对学生进行课程辅导、课外阅读、综合实践等活动的指导。课间还安排了眼保健操、课间操等活动,为疫情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提供了保证。”

  在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学校十分注重丰富学生们身体健康,每天完成眼保健操、体育活动,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了线上教学“不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