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网格”做好疫情防控精准“大服务”

http://www.mwnews.cn  2022-03-31 16:55:52      【字号

 “小网格”做好疫情防控精准“大服务”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文/图) “感谢政府,在这种特殊时刻,对我们关怀备至!”“左奶奶,请你放心,有需要随时联系我。”

  这是培英社区居民左奶奶和立马花园楼栋长刘顺旺的一段对话。3月28日上午,左奶奶因腿脚不便,不方便下楼做核酸检测。得知这一消息后,刘顺旺立即上报社区。当天中午,在网格员潘晗、楼栋长刘顺旺等人的帮助下,左奶奶顺利完成核酸采样。

  做好基层末梢的疫情保障工作,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基层社区的一道必答题。马尾区围绕“平时织好管理网,战时筑牢防控线”,组建由社区(村)工作者、医务人员为主体,建立由镇(街)干部、政法干警、社区(村)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社区(村)、居民广泛参与的网络治理平战转换机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微信群上报等途径,确保“有人在、随时呼、方便用”。据了解,马尾区此次共划分209个网格,其中琅岐镇64个,亭江30个,马尾镇81个,罗星街道34个。

  “请保持一米距离,全程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记者联系上林国贵时,电话里首先传来的是核酸检测点的喇叭声。毫无疑问,今年61岁的他又带领志愿者队伍奔走在抗疫一线了。林国贵是尚层建筑小区的居民,他也是此次疫情防控的楼栋长。他积极组织志愿者团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已经成为抗疫一线的“老面孔”。

  2020年,福州疫情的号角吹响,林国贵一直坚守在现场维持秩序,从白天站到深夜。“那时候和现在一样,也是从每天早上5点服务到晚上11点,我们从没埋怨过。”他告诉记者,投身志愿服务,虽然累,但他觉得能为这座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很值得。

  “我们会坚持到跟医护人员一同下班,队员们都很能吃苦,无怨无悔。” 林国贵告诉记者,其实几位老人年纪都不小了,一开始社区得知此事,为他们的安全着想并不十分赞同,但是几位老人坚持自己身体能行,可以胜任。“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份力量,没有打不赢的仗。”林国贵坚定地说道。家人对他的决定也全力赞同和支持,嘱咐老人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贡献力量、帮助社会、快乐自己。

  和林国贵一样,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的居民还有很多。培英社区书记陈美回忆,因为核酸检验、队伍秩序引导都要有人值守,这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员。对此,马尾区文明办向全区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行动倡议后,“我们通过社区群等平台发布消息,许多党员踊跃报名,表示要帮忙做力所能及的事。包括社区老年人协会、居民代表、私营企业的党员纷纷加入志愿队伍。”

  也正是有很多像林国贵这样的志愿者,才让筑牢马尾的疫情防控线。“您好,请间隔一米距离排队。”“请扫码测温,有序进入通道采集。”3月28日,在中国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的核酸检测采集点,记者看到十几个名身穿红马甲、佩戴党徽的志愿者格外显眼,他们在现场进行秩序维持、采样引导、信息录入等工作。在社区党员、志愿者踊跃加入抗疫一线,社区采样、防疫效率大为提升。

  “这次核酸检测相比较第一次,最直接感受就是效率更高了。”市民王先生在凯隆社区不到20分钟及完成了核酸采样。据王先生回忆,上一次采样光排队就花了三个小时。“我们愿意冲锋一线,是因为我们是‘大家’,我们是一大家人。从这一次次的核酸检测中就可以看出,马尾的‘速度’真的是越来越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