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阳光学院师生研发消杀神器“清菌策”筑牢校园防疫墙

http://www.mwnews.cn  2022-03-31 21:28:11      【字号

阳光学院师生研发消杀神器“清菌策”筑牢校园防疫墙

阳光学院师生研发消杀神器“清菌策”筑牢校园防疫墙

阳光学院师生研发消杀神器“清菌策”筑牢校园防疫墙

阳光学院师生研发消杀神器“清菌策”筑牢校园防疫墙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文 受访者供图)往银色箱子注入自来水,开启设备,清水就能秒变消毒水,无毒无刺激。近日,一款由阳光学院师生团队研发的消菌杀毒设备——“清菌策”——在校园内火了,当前“清菌策”正成为阳光学院疫情防控的好帮手。

  3月28日,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总决赛上,阳光学院学子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00多所高校学子同台竞技,参赛项目《清菌策—无毒无腐蚀低压水解臭氧消毒设备》从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该项赛事二等奖获得者之一。

  据了解,“清菌策”设备以水作为原料,采用PEM低压水解技术制取臭氧,能秒速将水转化成浓度高达20%以上的臭氧水,并以超声波雾化形式喷洒消毒,无色无味。

  快速安全消毒,电解材料是关键。而“清菌策”的核心技术在于薄膜钛合金的配比。研发团队指导老师、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王苹告诉记者:“钛合金导电性好、催化率高,被广泛应用于航天、船舶的化工电解。我们的学生团队自主研发出一种薄膜钛合金,通电后可与自来水快速发生电解反应,制取高浓度的臭氧水。”

  “清菌策”的诞生缘于2019年,阳光学院的戴军、许荔栋、吴思婕、王霁瑶、黄泽宇、陈麒宇、余佳飞等7名学生在去龙净环保公司、新大陆环保公司实习时的经历,当时,他们与福大的3名学生共同组建了“零菌居士”团队,在技术交流中碰撞出了制取臭氧水运用于家居消毒的想法。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学校对各类场所进行杀菌消毒的需求增加,阳光学院的戴军、许荔栋、吴思婕、王霁瑶、黄泽宇、陈麒宇、余佳飞等7名学生作为主创团队,在阳光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就将研发的初代“清菌策”产品应用于消毒设备中。经过两年多的上千次实验,现今的“清菌策”已迭代升级,有了“智慧大脑”,设备装配有人体红外线感应模块、LCD屏显示倒计时自动喷雾系统,如果设备感应到有人经过,就会自动停止喷杀消毒作业。

  “这款‘清菌策’设备,目前经过CAM第三方检测,设备除菌率可高达98.5%以上。我们的学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要感谢龙净环保和新大陆环保的大力支持,在这过程中,企业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下一步,‘清菌策’将不断优化产品,批量生产后进入市场,更多地参与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当中。”王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