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实干拼出马尾旧屋搬迁“加速度”

上岐罗建片城市更新+项目签约启动满一月,签约率达92.46%

http://www.mwnews.cn  2022-04-01 11:17:54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3月31日晚23时许,上岐罗建片“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仍旧灯火通明,项目签约的第一阶段临近最后一刻,工作人员还在为群众办理签约手续。

  涉迁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房屋共571座,居民约928户,签约启动10分钟完成首签,首日56户居民签约,如今签约刚好满月,第一阶段的签约告捷,记者从项目指挥部获悉,至4月1日零点,累计签约户数858户,封房869户,签约率达92.46%。

  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头连着发展,一头系着民生。连日来,从上岐罗建片“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传出来的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一项项守正创新的举措、一声声由衷满意的点赞,记者得以感受到马尾区党员干部在项目搬迁一线的精气神。

  守正创新 实招频出促进度保公平

  先搬迁先签约,当天签约当天选房,项目指挥部创新而出的工作方法,“抢”出了项目搬迁的“加速度”。

  罗星街道综治副书记朱祥武记得,2月26日上午,罗建村和上岐村上百户居民排队争相“赛跑”,目的是为了争取更靠前的封房顺序。

  朱祥武表示,此前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都是先签约后搬迁,我们这个项目针对选择存量安置房的群众实行先搬迁再签约的模式,一方面是为了保障选现房的群众的公平公正,先搬迁的人可以先选现房,提早受益。另一方面工作一步到位,加快搬迁工作的进展。

  在3月1日启动签约后不到10分钟,微信群里便传来首签的消息。“我是第一个签的,这次的现房安置对于我们老人家是有很大好处的,而且早签约早选房,这让我感觉很安心。”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抢了“首签”的搬迁户林保官坦言。

实干拼出马尾旧屋搬迁“加速度”

  此次项目,指挥部制定了对接存量现房、鼓励购房货币奖励、购买安置型商品房、产权调换房等四种补偿安置方式,马尾区准备了沿山佳园、易安居、君竹佳园等13处共计1008套的现房房源,区位、周边配套都各具优势。安置点项目则选址马尾瑞闽一期地块,生活便利,临江风景秀丽。

  正是如此利好的政策让搬迁项目一启动就进入快车道。早在项目启动前,指挥部工作组干部就已经“卷地毯式”走村入户,倾听群众的诉求,坚持问需于民。深入一线掌握民情后,马尾区委、区政府以最快的速度谋划出新政策解决群众具体诉求。

实干拼出马尾旧屋搬迁“加速度”

  敬业奉献 党员干部轻伤不下“火线”

  左手打着厚厚的石膏,面色带着疲惫,3月31日上午10时,刚去群众家入户走访,赶回指挥部的上岐工作3组工作负责人陈星宇还没来得及喘息片刻,一名群众就前来咨询签约事宜。匆匆回答完记者的问题,陈星宇立即与群众耐心探讨起来。

实干拼出马尾旧屋搬迁“加速度”

  3月26日,陈星宇在去群众家里入户测量时,因回南天潮湿,陈星宇从群众家的楼梯上滚了下来。当时的他没感到身体有何异样,马上又投入工作中。直到两天后才觉得摔伤部位疼痛不已,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手肘骨折,医生嘱咐不仅要打石膏,还要好好休息。“没想到他打完石膏转头就回了指挥部,甚至都没有回家。”陈星宇同事陈贵斌说。

  陈星宇所负责的上岐工作3组,涉及房屋113座居民159户,是工作组中任务最重的,而且上岐村众多年代久远的房屋都集中在3组,结构、产权认证等情况都更为复杂。如今项目即将转入新一轮攻坚战的非常时期,“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耽误了整个项目的进度。”陈星宇说。

实干拼出马尾旧屋搬迁“加速度”

  陈星宇是上岐村党支部副书记,在村里做工作的四年里,陈星宇对村里的大小事务已是如数家珍,村民们也对他认可有加。他作为党员,率先劝说祖父和父亲、叔伯等早日丈量、早日签约,现都已签约完毕。

  陈星宇是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该项目推进过程中,涌现出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有担当有使命感的“硬核”干部。工作组成员陈丽珠要兼顾社区事务和搬迁工作,无暇照顾家中罹患重病的母亲;动迁二组组长刘曙斌是出了名的好脾气,为曾对他恶言相向的群众耐心讲解政策……他们的敬业奉献,取得了许多搬迁群众的信任。

实干拼出马尾旧屋搬迁“加速度”

  以心换心 涉迁群众满意称心

  听说上岐村要进行搬迁的消息后,旅居香港的张祥志安排好事宜匆匆赶了回来。但经了解得知,根据最新的搬迁政策,2012年12月21日之后建造装修的房屋不在此次补偿之列,经过测算,张祥志的老屋竟有约300平方米不在补偿之列。

  “我这300平方米之前拿去出租,一个月也能有9000块的收入。”张祥志坦言一开始听说这个消息之后很“崩溃”,“无法理解,好几天都愁得睡不着觉。”

  为了做好张祥志的思想工作,指挥部工作组组员和领导轮番上阵,多次走访入户,和他亲切地聊家常,耐心解释政策。在这个过程中,张祥志亲眼看到工作人员的辛苦,“他们有的睡眠不足,眼睛看起来红红的;有的连续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嗓子都讲哑了;有的生病也没时间去医院就诊……每天工作到晚上11时甚至凌晨,指挥部总是很晚还亮着灯。”张祥志说,慢慢的,他的心理防线被这一幕幕打动,想到既然政策如此,就不计较了,3月14日,张祥志签约了。

实干拼出马尾旧屋搬迁“加速度”

  陈贵斌是上岐村第一书记,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在上岐的老屋也在此次搬迁之列,为了给村民做好带头作用,陈贵斌在3月1号签约首日就签了约。此外,还有上岐党支部书记、主任张育景及上岐、罗建村两委党员干部等带头签约。

  “房屋搬迁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老百姓难免心存顾虑,而党员干部的表现是群众决定是否主动签约的‘指南’。”陈贵斌说。

  “村两委干部讲党性、作表率,带头签约,此举极大地消除了村民的顾虑,为搬迁工作开了好头。”朱祥武表示,下一步,项目将转入攻坚期,遗留的几十户群众中多数是困难群体,指挥部将把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尽可能解决每一户家庭的实际需求,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