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蔬菜滞销 马尾区爱心购买暖人心

http://www.mwnews.cn  2022-04-01 15:45:14      【字号

 蔬菜滞销  马尾区爱心购买暖人心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文/图)4月1日凌晨5点,在琅岐优优源农场,总经理林薇正在和工人采摘地里的新鲜蔬菜,一篮篮刚摘好的蔬菜装袋、装车送到马尾区机关食堂。这样的往返,从昨天下午开始,已有四五趟。看着一袋袋蔬菜被运走,一直担心蔬菜滞销的林薇露出了笑容,农场种植的200多亩蔬菜开始有了着落,这让她吃了一颗“定心丸”。

  眼下,正值蔬菜丰收上市季节,然而琅岐多地却出现了蔬菜滞销、烂在地里的现象,蔬菜滞销给当地菜农带来严重损失。琅岐优优源农场就是其中一个。

  蔬菜滞销

  菜农遭遇丰收愁

  据林薇介绍,今年,他们一共种植了200多亩蔬菜,其中西兰花有130多亩,西芹有50多亩,生菜30亩。原本这些蔬菜是销往酒店、饭店,但眼看着到了收成的季节,很多酒店饭店却因为疫情暂停营业,这可愁坏了林薇。

 蔬菜滞销  马尾区爱心购买暖人心

  记者驱车来到琅岐优优源农场,沿着公路一路西行,公路两边都是琅岐优优源农场的菜地,蔬菜长势十分好。

  “今年蔬菜真是增产不增收!” 林薇忧愁说道,“辛辛苦苦地播种、施肥、浇地几个月,眼看着地里的菜一天天成熟了、丰收了,却没有像往年一样等到前来收购蔬菜的商贩。不仅一年的辛苦白费,甚至算下来种了一年菜,没准还得赔钱,真是发愁。”

 蔬菜滞销  马尾区爱心购买暖人心

  爱心助农

  伸出援助之手

  很快,林薇的烦恼便得到解决。“请需要购买的同志们前往人大政协换购电登记,商家送货后领取…….”从昨天下午4点开始,这个消息一直在马尾区办公室系统工作群里刷屏着。而群外,不少单位也自发地与菜农开展对接。

 蔬菜滞销  马尾区爱心购买暖人心

  马尾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林曦飕告诉记者,此次与琅岐优优源农场对接,源自一次无意中的聊天。3月31日中午,林曦飕等人在食堂吃饭,无意间知道琅岐优优源农场蔬菜滞销的消息。得知这个消息,她立即联合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发起组织,多渠道帮助滞销蔬菜寻找买家。

  呼吁发出去后,马尾区机关干部、党员群众积极响应,一场“爱心购买”行动迅速展开,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带货”行动中来。当天下午,在林曦飕的笔记本上,认购的数字一直在增长,“6袋、30袋、50袋……” “昨天下午就单位联系琅岐优优源农场,并售出200份。今天上午又卖出一百多份。”这份爱心订单不断延长,让菜农林薇原本紧锁的眉头逐渐舒展,心中涌起阵阵暖流。

  和农户保持高频互动

  保障市民“菜篮子”和农户收益

  林曦飕说,当时在群里发布信息的时候,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反响很好,很多党员干部纷纷带头购买,琅岐优优源农场的蔬菜开始批量销往马尾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每袋10斤共30元,定价按照低于市场价格,含有西兰花、西芹、生菜等。

 蔬菜滞销  马尾区爱心购买暖人心

  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1日中午,马尾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已实现帮销蔬菜超1500公斤。“除了帮琅岐优优源农场销售蔬菜,我们也开始帮散户销售其他蔬菜等。” 林曦飕说,马尾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办公室常年和农户保持高频互动,帮助“受困”菜农销售水果蔬菜,保障市民“菜篮子”和农户收益,在疫情防控和日常产销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果有其他菜农需要帮助,可以拨打电话83682622咨询。

 蔬菜滞销  马尾区爱心购买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