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移民官沙龙”里故事多

http://www.mwnews.cn  2022-04-01 16:43:28      【字号

  记者 李硕 通讯员 范海超

  平时不苟言笑的女生怎么突然妙语连珠、口若悬河?两个形影不离的好闺蜜怎么突然唇枪舌战、互不让步?而号称“铁齿铜牙”的警察大学毕业生怎么又突然被问得理屈词穷、顿口无言?这些画面在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的“移民官沙龙”活动中屡见不鲜,已成为一种常态。

  作为全国唯一一支承担两条对台客运航线旅检勤务的执勤队,这支队伍总是以业务精湛、服务一流得到各级领导和来往同胞的高度赞誉,然而,民警年轻化、思想多元化和人员集中难,经常性管理教育工作怎么开展?年轻民警缺少经验,工作放不开怎么办?手机、游戏,虚拟世界太诱人,怎么吸引他们抬头看身边?改革转隶以来,该边检站党委致力打造“前沿党建”模式,并在正规化建设中大力支持执勤三队党支部研究解决队伍管理教育新情况、新问题。

  “我们需要给年轻民警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和提升素质的平台,让每个民警都有机会锻炼自已,从中提高自信,促进个人成长。”该队支部负责人这样说道。在站党委的全力支持下,“移民官沙龙”活动应运而生,他们以“亮出你的观点、分享你的经验、碰撞思想火花、迸发团队力量”为宗旨,通过定期分享交流的方式,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业务能力,探讨时事生活、拓宽眼界视野,线上线下联动、增进团队感情,有节奏地形成新时代“党建+”素质融合提升体系。

  出发:谁的观点最正确,谁就是这里的主角

  “人像比对不只看五观、看肤色。抬头纹、胫纹,甚至神态都是很重要的参考依据。”在沙龙第18期人像比对经验交流中,主讲人的话音刚落,“人像女王”陈海珊的补充又赢得了全场交口称同。

  在“移民官沙龙”的舞台上,没有上下级、没有师傅徒弟,谁的观点最正确、论证最有力,谁就是这个舞台的主角。他们设置了主讲环节、交流提问环节、总结点评环节,鼓励每个人积极发言,交流思想,做到深度参与。积极且有效的参与和总结,是这个活动成长机制的核心。

  活动至今,他们已组织开展主题分享37期。他们将“移民官沙龙”活动打造成大练兵和党团活动融合发展的平台,安排每周1次民警分享、每月1次头脑风暴、每季度1次主题活动、每半年1次参观见学,融会贯通落实党建“三会一课”、实战大练兵和团队建设等工作,并定期汇编观点集和业务宝典。

  疫情期间,执勤三队负责的航线全线停航,“移民官沙龙”活动也同样受到影响,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们运用视讯APP,变线下为线上,继续开展沙龙活动,碰撞思维火花,还先后研究编制了《前台查验工作指南》《旅检勤务工作指引》《疫情防护期间简易指南》等工作手册,让“移民官沙龙”活动的种子在实际工作中“开花结果”。

  蜕变: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从总站轮训大队交流过来的民警丁永晨,原来是个只会埋头苦干的“憨小伙”,平时信奉“多做事,少说话”的他,认为这样的活动只要多听听就好了,不需要做什么准备。记得在一次沙龙活动中,他被突击点名对主讲人的观点进行点评,结果他“呃~”“啊~”半天没点出半句,被大家打趣为“丁呃啊”。

  自此,他决定“一雪前耻”,于是每次活动前都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主题是什么?重点是什么?自己的观点有什么?这些他都一一做好功课,并且带着问题出场,有好几次他甚至把主讲人“怼”得哑口无言,大家都对他连连称赞。

  从此以后,他也养成了事事提前做足准备的习惯。如今,他已是连续第二年站在广西三江县山区小学的三尺讲台上了。说起这一转变,他说,“这要感谢‘移民官沙龙’平台给了我展示自我的舞台,也挖掘出了自己的潜力,广西支教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重要经历,我会在这个舞台上继续努力,为山区孩子带去来自移民官的光和热!”

  发生改变不仅有丁永晨,还有几个士兵转改民警,作为习惯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新警,工作中他们变被动听从为主动思考,逐步展示出移民管理警察的担当作为。

  如何让活动既办出高度,又保持热度。据了解,他们在活动中以气氛“热起来”、民警“走上台”、尝试“走出去”、精英“请进来”等四种方式,营造“绘声绘色”的交流氛围,锻炼民警表现能力。组织民警发挥特长、敢于分享、勇于上台,定期进行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整体业务能力素质和练兵成效;组织机场支援、参加实践锻炼和支教民警,分享所见所闻、工作经验,在交流种拓展工作思路,拓宽视野。

  成长: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

  被参观的单位还需要对接一下,联系人XXX…

  活动标语还没做,明天去一趟广告公司…

  和共建单位的协议还没写,今晚加个班…

  ……

  这份工作清单出自90后转改民警陈悦安,她正在组织一期以“坚定前行的脚步——向青春致敬为梦想加油”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参加活动不觉得,自己组织一次才知道,原来一场活动还有这么多门门道道,组织者真是不简单呀。”陈悦安感慨道,“一开始我还有点担心,怕搞砸了,经过这次的锻炼,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且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下次如果还有这类活动,我可以很坚定地说,我能行。”

  突出民警主体地位,是“移民官沙龙”活动的亮点,在重要活动中,他们实行民警策划、民警组织、民警总结,增强民警自信心、获得感和归属感,使全队民警在历练中更新自己的视角,锻炼团队协作,发展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

  此外,他们还通过头脑风暴、趣味竞赛、研讨交流等活动,增加活动趣味性,提高队伍凝聚力,提升活动成效;邀请职业精英、专业老师为民警分享类似领域工作经验和学科知识,全面提升民警综合能力素质。

  勇争第一,是这支队伍一直以来的追求,但“勇争第一”的底气从何而来?如果跟别人一样,凭什么能拿第一?

  “移民官沙龙”活动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碰撞思维火花的交流平台,更是一个蓄底气、攒自信的力量来源。近年来,他们不负众望,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获评公安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青年文明号”、第三届“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全省“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支部负责人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队大练兵成绩长期名列全站前矛,10余名同志被总站评为优秀党员、记个人三等功和入选总站备战国家用局大比武集训队。

  荣誉是肯定,更是激励。因长期停航,执勤三队的民警现已开启外部支援模式,这些优秀的年轻民警纷纷主动请缨支援其他空港、海港队,他们积极向上、精诚奉献的步伐从不停歇。针对这个实际,“移民官沙龙”活动阵地因时而动,他们以站党委支持建设的数字化党团活动室为主阵地,因地制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并延伸触角至工作、生活、学习、时政等方方面面,致力为民警提供更好的成长土壤,不断增强民警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