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 马尾市民表示理解支持

http://www.mwnews.cn  2022-04-05 10:32:29      【字号

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 马尾市民表示理解支持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薛海云 实习记者 陈素冰 文/图)清明节是祭奠先人、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有效阻断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近日,马尾区发布通知,暂停现场祭扫。4月5日清明节当天,记者走访发现,马尾安福陵园路口、各上山路口处均有工作人员值守,市民们对防疫特殊时期清明祭扫有关规定都纷纷表示理解支持。

  在安福陵园现场记者看到,虽然没有市民前来祭扫,但陵园入口处安排了巡逻警力和工作人员进行驻点值守,陵园入口显眼位置还悬挂张贴了“拒绝聚集,居家祭祖”等宣传横幅及标语,提示陵园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倡导市民居家祭扫、网络祭扫、文明祭扫。

  安福陵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来的人并不多,许多市民应该都知道暂停现场祭扫的事情。”

  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清明节前,各镇街已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倡议书、“村村响”广播、流动喇叭、微网格服务群等多维方式,将马尾区关于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通知到位。

  现场祭扫暂停,市民如何寄托哀思呢?该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可以登陆市殡葬协会开通的网络祭祀平台,通过“云祭扫”的方式缅怀先人,安福陵园也为市民提供代客祭扫、清洗墓台、放置祈福卡、供奉花束等服务项目。

  随后,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对特殊时期暂停现场祭扫表示理解和赞同。家住马尾区凤祥小区的居民陈长桂表示,前几天社区工作人员就已挨家挨户宣传通知这个消息,小区居民都认同并支持这一做法,“我们坚决响应政府的号召,一定要做到文明祭扫,不要给政府添乱。我自己还动员了老伴、子孙、亲戚,让大家都暂停现场祭扫。”

  亭江镇白眉村村民刘阿姨也表示认同,“不能亲临为已故亲人扫墓,虽然心中难免有些遗憾和伤感,但我们能理解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解决远在海外的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回乡祭扫难的问题,马尾区各镇(街)、村(居)纷纷组建祭扫服务队提供代为祭扫活动,各骨灰楼所在地村(居)委会,都将组织统一祭拜,让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感受到家乡温暖以及党和政府的牵挂。

  清明祭扫,是一种缅怀与哀思的精神寄托,无论你身处何地,心若缅怀,何究方式;心有思念,也可遥祭,不一样的祭扫方式,同样的缅怀深情。特殊时期特殊举措,一切从人身安全出发,让爱在“云端”蔓延,让文明祭祀与疫情防控理念深入人心。

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 马尾市民表示理解支持

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 马尾市民表示理解支持

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 马尾市民表示理解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