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行动践初心 抗“疫”显担当

——记长安村副主任黄小平

http://www.mwnews.cn  2022-04-06 18:17:55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林枫 

  近期,福建省内疫情爆发,马尾区党员战线上,涌现出一批勇担当的抗“疫”战士。亭江镇长安村副主任黄小平就是其中的一位。面对疫情不计个人得失,迎难而上。“我是一名党员干部,我必须带头做好村居防疫工作”,这是黄小平经常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她是抗疫战场上的“多面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誓言。

  她是防疫调度员

  排除风险隐患,保障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筑好长安防疫墙,是每个长安人坚守的底线。作为长安村疫情防控分管负责人,黄小平副主任事事亲力亲为,完善村居人员防控方针,协调镇疾控中心对后勤人员开展防疫业务培训,检查筹措防控物资、设备,安排村民核酸检测,组织开展乡村环境消杀,带领党员志愿者深入村居摸排......她协助村书记、主任统筹调度村居所需的事项,落实各项部署。

  她是信息报备员

  长安村的各类防控管理数据信息是防控疫情的“一手情报”和重要基础。“数据统计、信息报送工作往往来得很急,长安村在亭江属于大村,共计1000多名人员,特别是外口居民偏多,且住宿分散、涉及面广,村里划分成十三个片区,数据报送工作复杂困难。”为及时完成工作任务,清晰了解掌握村民的健康状况、行程动态等信息,黄小平常常加班加点,反复核准、统计数据,做好台账登记和数据报送工作,默默地织着长安村疫情防控“安全网”。

  她是疫情排查员

  作为党支部副主任和党员干部,黄小平经常带领党员志愿者走街入户,发放宣传单对责任片区内的住户居民宣传防疫知识,规劝居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摸排登记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名单,帮助居民预约登记核酸检测……周而复始繁杂的工作,她却没有一句怨言,只是说:“大家平安就好了。”

  她是政策解答员

  疫情形势瞬息万变,防控重点工作不断更新。为有效引导村民准确掌握政策措施,提高自我防疫意识,黄小平总是在亭江镇防疫中心学习结束后,第一时间安排村委人员和工作人员详细解读上级文件精神、政策要求,对疑点难点她都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上级领导,特别面对村民老人家的问题对村居管控措施、核酸频次等等的咨询,她总是耐心对待,不厌其烦为其解答疑惑。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长安村,黄小平是一名备受好评的村居工作者,她化身抗“疫”先锋,对挑战迎难而上,对风险毫不畏惧,把责任扛在双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