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解密施晓迪的“代码人生”

http://www.mwnews.cn  2022-04-08 10:30:32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解密施晓迪的“代码人生”

解密施晓迪的“代码人生”

解密施晓迪的“代码人生”

  

  一身干净的浅蓝色衬衫、戴着极具识别度的程序员“标配”黑框眼镜,一台电脑,一张桌子,手指在键盘上飞速敲击出一串串代码。

  今年34岁的施晓迪是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研究院的技术骨干,2009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的施晓迪选择加入新大陆,从事含便携式数据采集器、手持式条码扫描器、固定式条码扫描器等多种条码识读产品的开发工作。施晓迪带领团队潜心于算法研究工作,工作时安静的外表之下是脑内高速的运转与风暴。

  2020年,施晓迪带领团队在解码算法性能上取得了巨大突破,自研算法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为公司引擎产品跻身业界一流水平提供了坚实基础。“公司行业客户居多,他们用条码来做产品的溯源和质量管控。”施晓迪告诉记者,“在复杂场景下,条码往往容易出现一些褶皱、污损、变形等,我们所要解决的在这种复杂场景下的对这些条码进行快速准确识读。”

  举个例子,在快递物流行业,由于快递包装、物流运输等环节都较容易造成快递条码的污损和变形,这就要求扫读条码的设备必须具备更好的技术面对这种情况,以提升整个快递行业的效率。

  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创立于1999年,在条码识别核心技术上已有多年的技术积累,相关技术已经与国际巨头厂商不相上下,但是对复杂环境下的低品质、恶劣条码识别等情况,与国际巨头厂商仍有不小的差距。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施晓迪和团队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解决了多个解码性能问题,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主导开发的产品远销海外内市场,2017年以来,产品销售超500万台。

  早年间,在物流领域,公司条码识别产品与国际领先产品在一维码的可解码范围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了提升用户的体验感,施晓迪和同事开始了一场场的“头脑风暴”,在提出想法、实现评估、推翻想法、提出想法……的反复摸索中,施晓迪创新性地提出解码的新方法,最终达到了和国际领先产品同等的水平。

  施晓迪是公司领导眼中的“算法小能手”,也是同事眼中专业又可靠的“大师兄”。“晓迪对我们新人很照顾,他会站在我的角度考虑我会遇到的一些问题,会为我们量身定制一些方案让我们去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相比领导,我更觉得他是个很好的师兄。”施晓迪的搭档小陈这样评价他,此外,在下属主动提出一些创新的方案的时候,不论是不是天马行空,他都会很认真地为这些方案做可行性评估,给了同事很大的支持。

  技术发展的浪潮越来越汹涌,现在的施晓迪除了要带团队研发,还要做整个公司的技术“智囊”,定期收集、总结公司的技术问题,并由研究院进行技术攻坚。施晓迪对新大陆集团“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的理念充满了认同感,也始终以“工匠”的精神做好自己的工作。多年来,他申请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授权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2016年,《条码识读解码模块和手持电子装置》还获得了福州市专利奖优秀奖。

  “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科技始终在推动社会进步,造福人民,这让我感觉我的工作很有意义。”施晓迪的话简单而真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