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引才揽智 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

http://www.mwnews.cn  2022-04-13 08:37:3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2021年,马尾上线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建成全国首个搭载鸿蒙系统的智慧中控平台;东泽医疗“5G+居家智慧透析”项目入选国家试点项目;星云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天目数据位图数据可视化平台在鲲鹏赛道获得福建赛区金奖;新大陆支付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成为24届北京东奥会上深度参与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的企业之一;福光股份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和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了辖区企业“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过去一年,科技之花在马尾竞相绽放。发展靠创新来驱动,创新则靠人才来支撑。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做贡献就支持谁。”一年来,马尾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方位引进、培育、用好、留住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实现马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多措并举引人才,打造人才“磁力场”

  “2021年,马尾区在省、市政策基础上,坚持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根据马尾区产业特点和需求,不断提升人才政策的精度、准度、力度”。马尾区委人才办的负责人说,人才就是地方发展的引擎。过去一年,马尾区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出台《马尾区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若干措施》、《马尾区双创示范中心扶持政策》等人才政策,给予引进人才最高120万奖励,着力吸引一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的人才汇聚马尾创新创业。

  去年新引进项目——360集团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研究院,一期拟投资5000万,目前,360集团网络安全研究院已设立公司专门负责此项目,公司正在进行注册,拟落地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4号楼。

  360集团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研究院项目引进得益于马尾区对“以赛引才”模式的积极探索。“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首届‘船政杯’创新创业大赛”“首届‘榕匠杯’物联网职业技能竞赛”……各具特色的赛事,推动了大批掌握先进技术、业绩突出的高素质人才涌现,各类比赛共吸引国内外3万余人参与。

  据了解,2021年马尾共引进高层次ABC类人才27人、省产业领军团队1支,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双一流毕业生339人、工科青年人才185人。人才数量质量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引才聚才育才创新高地。

  开拓创新育人才,激活人才“源动力”

  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同样重要。冉继龙,湖南人,2007年一毕业就入职位于马尾区罗星街道青洲村的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历经十多年不断学习深造,稳扎稳打,从最初的一线技术操作手一步步晋升到如今的中铝瑞闽核心部门——技术质量部,担任经理一职。2020年5月,其曾荣获第二届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杰出青年工程师奖”,同年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2021年5月入选福建省第二批“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技术质量部的主要职能是为企业研发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而研发最核心的第一步就是要有高素质的人才,区里在人才的培养和科技项目支持上,专利奖励额度大,政策比较有吸引力,扶持力度大,如此能够激励更多的技术人才开展新工艺的钻研,然后能把好的人才留下来,为企业服务,为马尾区做更多的智力贡献。”冉继龙表示。

  去年4月,福州市ICT(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型人才生态联盟在马尾成立。联盟以华为课程为突破口,培育物联网领域的现代产业学院,建立跨主体的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开展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此外,马尾还坚持产教融合奋斗目标,铸造“技能马尾”新品牌。依托阳光学院、开发区职专、飞毛腿技师院校等与新大陆、中软国际等培训机构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构建“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有机结合、实践教学与真实场景密切揉合、理论知识与工程应用深度融合、学生技能与岗位需求完全契合”的“3+1”协同育人新模式。

  2021年以来,全区新增11家省级以上人才平台,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家、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通过搭建平台转化创新成果,在全省率先开展“专标融合创新试点”,推动人才把发明专利融入标准制定中,将创新优势转化成为市场优势,以保持竞争优势。

  优化服务留人才,打造人才“温馨园”

  马尾在全市率先建设“产才城”深度融合的人才服务综合体——“马到成功”人才港,建立完善“人才一趟不用跑”等服务机制,建成投用家欣花园等一批人才公寓,营造良好的人才安居环境,全力提升人才在马尾区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一个在福州的上海人,政府给我提供了酒店式的人才公寓,让我们外地人在福州有了一个温馨的家,上班生活更加便利,是上海之外的第二个家,非常感谢当地政府!”来自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成士其博士说道。

  去年底,在“兴马英才卡”首发仪式上,马尾区向区内百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了“兴马英才卡”,持卡人享有日常事务便利办、区内景区便利游等优质服务。“马尾对我来说,已不再是陌生的异乡,已经成为深深热爱的第二个故乡。扎根马尾研究船政收获颇丰,我看到了马尾干事创业的热情。”兴马英才卡获得者船政文化专家陈悦说。

  马尾还通过拓展金融助力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基金小镇金融支撑作用,扶持人才创新创业同时在全省率先推行台资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试点创新业务,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我们将坚持服务人才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上前一步、靠前服务,精准开发服务事项,主动构建便捷网络,让人才感受到在我区重才、爱才、惜才的诚意。”马尾区委人才办的负责人说,下一步,马尾区将坚持推行“育产业+揽人才”的引才理念,持续深化“群英兴马 才创未来”计划,重点抓好人才政策体系优化升级、打造快捷高效全链条服务、挖掘船政文化特色资源、积极搭建乡村振兴人才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