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小区为“家”,做居民“大家长”

记凯兴花园业委会主任黄爱华

http://www.mwnews.cn  2022-04-13 09:32:05      【字号

以小区为“家”,做居民“大家长”

  记者 何鋆棽

  3月中旬的疫情反弹让大家猝不及防。她,穿着红马甲与业委会志愿者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面对疫情,冲在一线创建“无疫小区”,为马尾区的抗疫工作默默奉献。她就是凯兴花园的业委会主任黄爱华。

  此次马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黄爱华协调做好场地布置,召集党员和业委会人员充当志愿者,从防疫宣传、检测指引、信息登记、秩序维护、后勤服务等工作,她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俨然是小区里的“大家长”,大家都对她赞不绝口。

  “凯兴花园由于是老旧小区,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家有100多位,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优先安排他们做核酸,而且小区里面没有电梯,到后期我们还针对不方便上下楼的老人家,上门进行疫苗接种;此外,对于其他住户外出上班多的情况,我们会采取不间断喊话,并适当延长做核酸的时间,争取不漏一人、不漏一户。”黄爱华说道。

  “小区里面的住户我在平时都有沟通联系,对他们的情况也是比较熟悉的,所以开展全员核酸工作总体来说还算顺利,但全员核酸检测毕竟是项大工作,总体而言需要协调的东西很多,偶尔也会遇到突发情况。”黄爱华说,“例如说这次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小区里面有一位业主比较抵制防疫措施,还弄坏了宣传用的喇叭,经过我们和社区的不断协调和疏导,最后那位业主才冷静下来,配合我们的工作。”

以小区为“家”,做居民“大家长”

  对黄爱华而言,不仅仅是部分业主,防疫期间开展老年人的思想工作更是重难点。“一些老年人不戴口罩出入小区或者不愿意配合当前的防疫政策,依旧我行我素。”黄爱华说,“我们耐心劝说,戴口罩进出小区和遵守防疫政策是对全小区居民的负责,很多老人家也慢慢理解了,也配合我们的工作,不给我们添乱。”

  每次全员核酸检测,黄爱华很早就来到现场维持秩序。“请大家带好口罩、有序排队,前后间隔不要少于1米”“请大家要严格按照防控要求,主动向社区报备”“阿姨,咱们排好队,注意间隔!”“小伙子,麻烦用手机扫个码!”,这段时间,每天业主们做核酸都能够听到她在现场喊出这样的话语。

  黄爱华看到部分小区居民对此次疫情存在恐惧和抵触心理,她充分利用核酸检测排队的时机,扯着嗓子跟大家告知社区疫情防控最新情况。这样的答复,她来来回回不知说了多少遍,连日来的辛苦,她的身心早已疲惫不堪,但是时常挂在她嘴边的话却是“小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不守护谁守护呢”。也正是这样的信念,一直激励着她和业委会的志愿者们在抗疫最前沿战斗。

  “第一次核酸采样的时候大家经验不足,协调和指挥不能同步,因此很多居民排了很长时间的队伍才做完核酸。”黄爱华回忆说,首轮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她主动分析原因做总结,并和社区、业委会的志愿者们不断沟通如何提高检测效率。等到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的时候,居民惊喜地发现排队的时间变短了,采样速度也更快了,配合度更加高了,后来,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也顺利地完成了。

  “小区就是我们的阵地,我们要把阵地守住。”这是黄爱华的誓言,更是她的行动。“经过了这轮抗疫,凯兴花园更团结了。相信在社区、业委会和小区住户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一定可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