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建+网格+群众,罗星街道三“力”筑牢防疫战线

http://www.mwnews.cn  2022-04-13 10:44:48      【字号

党建+网格+群众,罗星街道三“力”筑牢防疫战线

党建+网格+群众,罗星街道三“力”筑牢防疫战线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罗星街道防疫“集结号”吹响以来,义无反顾的“红色力量”、尽心负责的“网格力量”、三问于民的“群众力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党建引领,助推新冠疫苗全民接种

  罗星街道新冠疫苗3-18岁人群接种率达116.62%,18-59岁人群接种率达121.99%,60岁以上人群截止4月10日接种率达109.15%,罗星街道新冠疫苗三个年龄段的接种率均超额完成任务。

  罗星街道党委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的决心。街道各社区党委、各村党支部成立攻坚组,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其中,6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推进工作,用负责疫苗接种工作的卫计办办事员刘伟的话说就是,“实在太难了。”

  攻坚组成员对辖区内60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情况进行摸底,梳理出符合接种疫苗条件的老年人,通过上门解答疫苗知识,消除老年人的困扰,“不愿意沟通的、反复摇摆的,我们在前期宣传中至少上门3次,最多上门讲解了7次。”刘伟对记者说。

  “我年龄大了,又不怎么走动,没有接种疫苗的必要。”“我身体不好啊,不能接。”众多老年人因为对新冠疫苗的不了解而有顾虑,这时,老党员就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

  当6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接种疫苗后,70多岁的老党员王国防就率先接种了疫苗,这位培英社区罗长新村的防疫志愿者,近日来还当上了疫苗宣传员,“你们看,我就接种了,身体还是很好啊!医生会看你们的身体情况的,不能接种的话,想接种医生都不让的。”

  从上午八点半到晚上十点,罗星街道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为自愿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上门服务。反悔接种随后又愿意接种疫苗,让医护人员再次上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在老人家中,医护人员会详细询问病史、用药史,确认符合接种条件后,为其接种并留观半小时。“太感谢工作人员了,全程陪护我们打疫苗。”接种完疫苗的李奶奶说道。

  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护网”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罗星街道迅速行动、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构建起“总网格长—片区网格长—村、社区级网格长—包片网格长、网格员—小区网格员—村组长、楼栋长—楼梯长”七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将10个村(社区)在113个大网格的基础上,细分为213个中网格、748个微网格,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工作格局。

  3月26日晚8时许,在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漳州市龙海区一例无症状感染者于3月24日曾在我区名成水产市场B区活动过的通知后,罗星街道立马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2分钟,名成水产企业在接到罗星街道通知后迅速完成自我封锁。

  5分钟,罗星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宝用赶到名成水产市场B区,副主任林志惠则分头行动,迅速前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王宝用将现场情况告知林志惠,林志惠根据现场情况,请示区委区政府,并根据需求调配交警、医护人员等资源至名成水产。

  20分钟,名成水产市场B区完成道路封锁、居民不流动,2000多名商户、工作人员开始进行核酸检测,1小时后出报告,均阴性。

  通过网格化管理,将疫情防控网格化服务工作单元最小化、信息精准化,精准摸排出密接、次密接人员,后获悉,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

  “这般高效,完全得益于我们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机制,指挥部第一时间作出决策,网格员第一时间落实措施,确保追踪到人。”林志惠对记者说,自3月泉州爆发疫情以来,马尾区各单位均取消假期、周末,罗星街道2位主官和分管领导24小时在岗在位,只为第一时间处理区域内的疫情突发状况。

  罗星街道辖区内还有隔离酒店,为了帮助观澜酒店从商业酒店改造成隔离酒店,罗星街道不仅派驻了两位工作人员入驻观澜酒店,协调完成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防疫要求,还将原先属于公共停车位的10个停车位,临时归属于观澜酒店,以便隔离人员接送、防疫物资运送等工作。

  罗星街道网格员还对接观澜酒店,完成辖区内密接、次密接群众的建档、后期居家健康监测等工作。截止目前,罗星街道已经完成980余名群众的建档、跟踪工作。

  “三问于民”答好核酸检测“民生卷”

  从第一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得心应手,马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效率至少提高了三成,这其中,罗星街道通过“三问于民”也贡献了一份力量。当面问、微信问、电话问,罗星街道通过不同渠道获悉了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和解决方案。

  针对队伍秩序不好、检测点群众聚集、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等问题,罗星街道“问计”于人大代表、群众、社区干部等,解决了难题,保障了群众切身利益。用油漆在地上画了二三百条一米线,以应对较多人的排队情况。根据第一次检测情况,在尚锦小区、沿山佳园篮球场增设了核酸检测点位,为水岸君山、观海国际增加采样台,将青洲村的采样台从2台减少到1台……人多的地方增设点位、添置台数,人少的地方减少台数,合理调配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总结第一次核酸检测工作经验教训,在清晰职责及工作内容后,第二次核酸检测中已经能够有条不紊地布置现场、按比例分配各检测点物资、提前核验太阳码、分流扫码及身份证人群等,并着手从各方面提高检测效率、提高服务市民的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从第二次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大批街道、机关干部的工作人员经过培训上岗成为“大白”——信息录入员,解放了至少一半的医护力量。林志惠对记者说:“基层社区工作量虽大,但看到医护人员那么辛苦,将心比心,便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不算什么。”

  核酸检测工作的成效如何?阳光花都居民张航清对记者说:“我第一次排队至少一个半小时,到第三次,我十分钟就完成了检测,效率提高了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