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落实“三到位” 全力推进“无疫小区”创建行动

http://www.mwnews.cn  2022-04-13 15:03:40      【字号

  记者 郑婷

  为构建“零疫情”的最基层防线,马尾区深入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迅速出台《关于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全区各社区(村、企业、单位、园区)严格执行“八个有”“五个一律”的防疫管控要求,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整合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把推动“无疫小区”创建行动作为坚定全区人民抗疫信心的有力抓手,也是守牢小区、村落等家门口的“最后一道防线”,齐心协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党建引领到位 健全创建工作体系

  在小区门口做好“双码”查验,走村入户宣传清明暂停现场祭扫……马尾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助力全区打造“无疫小区”“平安岛”。

  近日,记者来到马尾新港社区的易安居小区注意到,新港社区易安居小区秩序井然,门口音箱轻声循环播放健康提醒,居民自觉佩戴口罩进出小区,外卖和快递小哥将物资放在小区门口专属位置——这得益于党员志愿者们连日来的坚守,有的测体温、查验“双码”,有的提醒居民不扎堆、不聚集……

  马尾区纪委党员干部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依托“近邻党建+”,联合新港社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5个“近邻党建”单位选派在职党员,按照“工作在单位、服务在小区、奉献双岗位”原则,构筑“无疫小区”防护网。

  “平时小区疫情防控做得很好,现在创建‘无疫小区’,我们更放心。”易安居小区居民欧惠说。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表示,接下来社区将全面推行由党小组长、包片成员、业委会成员、楼宇联络员、热心人员、安保人员组成的“一长五员”工作模式,让居民舒心安全。

  这是马尾创建“无疫小区”的缩影。为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马尾区成立纪委监委、组织、宣传、住建、卫健等部门为主要成员的党建引领工作专班,适时召开会议,横向沟通协调创建情况;各镇(街)组建相应协调机构,各村(社区)对应建立小区专班,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纵向工作格局,细化形成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十项措施,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居民朋友主动参与创建“无疫小区”。

  网格发力到位 筑牢创建“主阵地”

  马尾区实行小区梯位长、楼栋长、网格长等多层级管理模式,发挥村(社区)“大数据+网格化治理”优势,建立完善基层网格化治理模式,推动“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扁平化指挥、全员化动员。

  “网格员真的贴心啊!我年纪大了手脚不利索,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做完了三轮核酸检测,我非常感谢他们!”

  “是啊,这些孩子个个都是乖孩子啊,家里年轻人都不在,我一个人上下楼不方便,都是他们来帮忙的。”

  4月4日,记者在马尾镇滨江社区核酸采样点,听到群众对网格员的赞美和对网格工作的认同。据马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尾镇不断推进基层网格化管理建设,建立健全七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每个网格配备“六大类人员”,切实推进党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压实网格责任,打通全员核酸检测的“最后一百米”。

  马尾区以创建“无疫小区”为契机,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并以近邻党建工作为抓手,新建临时党支部40个,建立居住地在职党员“一小区一名册”信息库。联动“社区(村)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发动167个小区党支部力量,将222个大网格细分为708个微网格,实行“小单元作战”,让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在防疫过程中发挥实效。

  整合力量到位 锻造创建“主心骨”

  连日来,在马尾的抗疫过程中,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城管执法人员、下沉机关干部、志愿者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昼夜奋战,共同筑起抗疫坚固城墙,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多种颜色交织,绘就出防疫一线最美色彩。

  为织密扎牢小区防控“安全网”,自3月24日起,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毅每日深入亭江镇康坂村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因地制宜提出“七个一”(设立一个通道、设置一个宣传栏、建立一支队伍、准备一批物资、分发一封信、建立一本台账、设立一个专区),完善亭江镇康坂村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同时,他带领骨干力量与村干部共同开展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群众劝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并对出行不便的老弱病残群体进行上门核酸服务。

  “核酸检测需要准备什么?”“外地回来要如何报备?”……近几日,马尾镇凯隆社区泊悦府小区党支部书记倪志胜几乎是连轴转。3月26日,记者在凯隆社区核酸检测点见到倪志胜,他正冒着雨将被踩坏的一米线标识重新粘贴好。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的他,风风火火地穿梭在凯隆社区各个核酸检测点和社区之间,微信步数经常占据 “榜首”,手机电量充满只能用半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面前,党员不退。

  疫情防控环环相扣,每个人的力量都不容忽视。马尾区融合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真正形成了“村村有人管、户户有人查、栋栋有人看”的防控局面,并建立“督导—反馈—整改—复核”闭环机制,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组和组织部一线考察组全面下沉小区、自然村等单元开展一线督导。截至目前,已开展3轮督导,范围覆盖4个镇(街)79个村(社区),累计发现并反馈整改问题37个。抽调16个职能单位专员组成“无疫小区”示范点验收组,严格对照标准对各领域上报的示范点进行验收,已完成首批8个“无疫小区”示范点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