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双校协作拍网课 新老联手续美篇

http://www.mwnews.cn  2022-04-15 09:40:04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疫情限制了接触,却阻不断人们对美的追求。4月12日,由于抗疫要求而不能线下学习音乐舞蹈的老年歌舞“迷”们终于“解放”了,马尾区老年大学和阳光学院现代音乐学院联合推出的10集老年远程教育特色视频课程——《乐动歌舞》拍摄“杀青”,并将在近日在线上推出。

  为实现防疫学习两不误,马尾区老年大学和阳光学院现代音乐学院为在疫情期间开拓老年人的学习“心”天地,双校开展合作教研,在原有“乐动老漂”公益项目实践经验基础上,拓展线上教学模式,设计研发推出了《乐动歌舞》新课程。受马尾区老年大学的委托,现代音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邓倩带领十几名教师、学生,成立课程研发工作小组,讨论课程设置、结合原有教学实践经验,不断沟通、调整、改良设计方案,在短短十几天中,就设计出“乐动歌舞”课程。目前已完成老年远程教育特色视频课程——《乐动歌舞》的全部拍摄。

  《乐动歌舞》课程以音乐为主,辅之以舞蹈,让 “乐”与“动”结合,在表现音乐的同时,通过简单的舞蹈动作调动起身体的各个环节,释放音乐和舞蹈的结合美,让老年群体在载歌载舞中享受身心的愉悦。在歌曲内容的选择上,研发小组精心挑选出中国不同地区的年代经典民歌,最后还加入了马尾“福”文化原创歌曲。由此既让老年人领略五彩斑斓的音乐魅力,又可以了解到不同区域的历史文化,增加老年人的文化认同感,让老年学员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新的“传承人”。

  通过此次特色视频课程的录制,马尾区老年大学进一步创新教研工作,凭借区域高校高水准专业学术优势,提升教学质量,设计精品课程,达到名师工作室效果。同时为高校提供实践基地,培育老年教育后备力量,孵化、储备更多老年教育优秀教师。通过与区域高校密切协作,多维共建融合,马尾区正逐步形成老年教育教研的新格局。

  “学习实践两不误,志愿服务肩上挑,老年教育常在线,师生云上常见面”——参与录制课程的“00后”们编了这样一首顺口溜。表现出青年学子们,热心用自己擅长的专业回馈上一代、反哺社会,在老年教育的沃土里倾情筑梦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