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普法专栏 >> 正文

一线工作法引领 旧屋搬迁项目跑出“马尾速度”

http://www.mwnews.cn  2022-04-20 10:32:16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记者从罗星街道上岐罗建片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获悉,截至4月15日24时,上岐罗建片城市更新+项目签约工作历时一个半月,累计签约户数926户,封房926户,签约率达到98.09%。

  涉迁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房屋共571座,居民约944户,老旧房屋多,搬迁群众广,该项目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拿下超过98%的高签约率,指挥部全体人员践行“四个一线工作法”,同心协力、守正创新、无私忘我,打出了一个漂亮的“开年胜仗”。

  领导重视,一线做指挥

  4月15日,区委书记张帆带队到上岐罗建片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实地查看指挥部工作情况,并召开会议听取搬迁情况汇报。他对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从项目开始至今,区委书记张帆、区长庄永智都多次到项目一线召开现场推进会,区政协主席张林在一线总指挥,和区政府副区长陈晓彬等协调解决搬迁过程中的重难点。

  为打好这场“开年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群山,罗星街道主任王宝用等街道主要领导坐镇指挥,科学调度,果断决策,亲临一线组织指挥搬迁各项事宜。罗星街道综治副书记朱祥武被街道指派为该项目具体事项负责人,为推进搬迁项目进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12月起,从项目前期成立指挥部起,指挥部建设、人员调配、前期摸底、房屋丈量等一大堆工作都压在了朱祥武的身上。

  “前期,上岐罗建村都分别召开多场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村民的诉求和意见,我每一场会都去。”朱祥武感慨道,起初,村民对于政策不理解不满意,每一场会议都是唇枪舌战,朱祥武从容又耐心,细心记下每一户村民的诉求。

  作为领导,朱祥武本可以坐镇后方,督导指挥。但记者每每电话约采访时,他总是正在忙着调解家庭纠纷、忙着实地走访、忙着和搬迁户商谈具体事宜。他把自己化为工作组的一员,零距离接触一个个搬迁户,耐心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亲自掌握一线的最新情况。

  上岐村搬迁户张祥志的房子,有很大一部分的面积是在2012年以后建成的,根据政策不在此次补偿之列,起初张祥志郁闷难解,但在朱祥武磨破嘴皮的劝说下,张祥志被他持之以恒的耐心所打动,最终签了约。不仅如此,张祥志还带动村里多名搬迁户提早搬迁。他说:“看到朱书记因为睡眠不足而红肿的眼睛,还有因为没时间来不及刮的胡须,说实话我的心理防线被打动了。”

  “让村民能够随时找到我,这样他们的心也会比较安定。”项目过程中,朱祥武一头扎在了指挥部,每天最早上班,最晚下班,村民有事可以随时找到他。

  看到朱祥武的尽心尽力,签完约后,上岐村搬迁户林大哥想着请朱祥武吃个饭,“没有没有,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朱祥武笑笑婉拒了。

  这样的点滴暖流汇聚成河。从最开始的被居民群众团团围困,到居民主动拉家常、说心事难事家事,和朱祥武一样的工作人员用“真心换民心”,让搬迁工作顺利推进。

  响应迅速,一线提效率

  在接到搬迁任务后,罗星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上岐罗建片城市更新+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工作组和动迁组,抽调40余名精干干部队伍,对项目进行全盘摸底。“我们从社区、村居召集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和老社区干部,发扬‘走进每家每户,踏破一双鞋底,磨破一张嘴皮’的作风,扎根群众家中,带头做好示范,开展思想动员,促使搬迁任务顺利推进。”罗星街道主任王宝用说。

  签约启动后不到10分钟拿下首签,项目第一个签约户林保官顺利签约的背后离不开工作组的高效推动。在前期入户宣传时,工作组人员就明明白白将搬迁政策给林保官一家人说透,针对其具体诉求为其“量身定制”补偿方案。“我家有小孩要上学,又有老人,所以在和工作人员商量之后,决定选取现房,沿山佳园小区地段非常好,孩子上学,老人买菜看病都很方便。”林保官说。

  为促进搬迁一线工作提速增效,针对项目搬迁的个性问题,指挥部迅速召开项目专题协调会予以解决。指挥部还实行挂图作战,制定了上岐罗建片城市更新+项目作战图,每日通报各小组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即时在微信工作群通报房屋协议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签约情况,强化了项目搬迁“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党旗引领,一线强堡垒

  项目推进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为在搬迁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罗星街道成立上岐罗建片城市更新+项目临时党支部,街道主要领导任党支部书记,下设7支党员攻坚队,由所有街道班子领导分别当队长,带领党员和村居工作人员,比学赶超,全力攻坚。

  “5+2”“白+黑”,从项目启动开始,指挥部全体人员放弃了所有的休假时间,饭吃得越来越快,觉睡得越来越少,所有能用来利用的时间,都用来下村、入户、测算以及和群众沟通。

  3月,上岐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星宇在去群众家里入户测量时,因回南天潮湿从群众家的楼梯上重重滚了下来造成手肘骨折,如今的手还在打着厚重的石膏。“受伤后,星宇仍是没休一天假,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陈星宇的同事陈贵斌告诉记者。对此,陈星宇只是平淡地说:“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耽误了整个项目的进度。”

  此次搬迁,上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育景的老屋也在此次搬迁之列,为了给村民做好带头作用,他早早地就签了约。此外,还有上岐、罗建村两委党员干部等都带头签约。

  “房屋搬迁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老百姓难免心存顾虑,而党员干部的表现是群众决定是否主动签约的‘指南’。”上岐村第一书记陈贵斌说。

  “村两委干部讲党性、作表率,带头签约,此举极大地消除了村民的顾虑,为搬迁工作开了好头。”朱祥武表示。

  服务群众,一线转作风

  “此次城市更新+项目不同于以往的棚户区改造,从机制、政策等方面都有许多的新问题,我们无法照搬以往的经验,针对搬迁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必须在以人为本的基本准则下,服务好每一名群众。”朱祥武说。

  朱祥武介绍,此次我区准备了1000多套现房房源用于安置,这是马尾多年来现房安置最多的一次。“早在宣传期启动,我们花了十几天的时间研究这批现房要怎么安排怎么选。”朱祥武说,制定规则不是为了难为群众,而是为了整体推进搬迁工作,同时最大程度上保证公平公正。

  经过连续四五场的专题会议,一次次“头脑风暴”,一次次推翻既定的方案,最终指挥部拟定“先搬迁先签约先选房”的方式,效果显著。此举大大激发了群众搬迁腾房的积极性,“抢”出了项目搬迁的“加速度”。

  此前,2月26日,指挥部门前一早排起长队,上百户居民排队领取“搬迁封房顺序号”。

  就这次排队,朱祥武印象深刻。“一开始居民自发排队,错排成了两队,谁也不让谁。”他说,上百户居民排队,稍不留意就会引发混乱引起群体事件。对此,指挥部立即在一线进行研究指挥,重新选择排队的地点引导群众调整队伍,促使封房顺利进行,打开了后期签约的有序局面。

  此次搬迁充分践行“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筹备期期间,指挥部多次召开上岐村和罗建村村民搬迁动员会、村民代表会等,广泛问需问计于民,收集意见建议百余条,针对群众关心的村财、宗祠等事关全体村民的大事,反复讨论、多方解释,力争达到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