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镇:绘就党群“同心圆” 架起党群“连心桥”

http://www.mwnews.cn  2022-05-10 16:40:21      【字号

马尾镇:绘就党群“同心圆”  架起党群“连心桥”

马尾镇:绘就党群“同心圆”  架起党群“连心桥”

马尾镇:绘就党群“同心圆”  架起党群“连心桥”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5月10日上午,马尾镇党群同心党建联盟在旺岐社区正式签约成立。在联盟成员名单中,以马尾镇党委为主导,旺岐社区、船政社区、新马村、胐头村、中洲村党组织为主体,辖区内相关单位、企业及高校党组织共同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区域化党建联盟,是基层党建工作从条线和块状的一次结合,也是马尾镇探索推行一站式、全方位、扁平化服务矩阵工作法的一个成果。

  “开展党建联盟工作,是实现组织设置最优化、工作运行规范化、资源配置集约化、服务群众常态化,建立起各个党组织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新机制。今后,我们将以党建联盟为单位进行筹划、组织和实施,打造马尾镇近邻党建、楼宇党建、商圈党建、行业党建新格局。”马尾镇党委书记陈健海说。

  党建联盟,使战斗堡垒更坚强

  

  马尾镇东接罗星街道,西与晋安区交界,南与仓山区、长乐区隔江相望,东北与亭江镇、琅岐镇接壤,行政区域面积5363公顷,常住人口12万多人……面对辖区复杂情况,马尾镇基层党组织该如何更好管理呢?

  为此,马尾镇通过组织联盟、单位联合、党群联心、各方联手、平台联动,建起了一个”党建联盟”。

  前不久,马尾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护河爱谁清洁家园”行动。在河岸边、村居边都出现了村居干部、多个党组织的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持扫把、夹子、簸箕等卫生装备,将辖区河沿岸枯枝烂叶、村道旁边的生活垃圾、废弃物以及河面漂浮物一一拾起。也正是经过他们的努力,马尾镇的河道、村道更加洁净。

  联盟是将现有的力量汇聚起来,形成一股磅礴的力量,把党的建设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让战斗堡垒更有力、组织体系更坚强。

  60岁的戴工是中南海小区热心志愿者。在中南海新村群众活动室里,经常会传出缝纫机的”哒哒”声,这里既是居民活动中心,又是戴工的”办公室”。平时,戴工会戴着老花镜,或穿针引线,或操作着缝纫机快速地工作,免费邻居缝补衣服,嘴里还和邻里唠嗑。“有能力就做点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我一直坚持的‘初心’,更是我最大的快乐,也希望能通过我的行动感染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大家庭的建设中,一起享受快乐。”戴工说。

  在马尾镇,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哪里有需要,我们就把党组织建到哪里,不断织细织密‘党建联盟’。”在船政社区党委书记刘文鹏看来,党的政策依靠党组织执行落实,党组织依靠一个个”细胞”渗透到基层,这些”细胞”就是党员干部。

  三问于民,更好服务改善民生

  如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快速精准解决辖区群众身边的”急难盼愁”问题呢?这是马尾镇党群同心党建联盟的一次关键探索。

  楼道灯年久失修是马尾镇很多无物业老旧小区居民的烦心事,到了晚上,居民出门就特别不便。马尾镇工作人员立即对辖区内所有无物业管理小区照明灯损坏的楼道进行摸排统计,但换灯不是一件换上个新灯泡就能解决的小事。

  商业街作为老旧小区,没有为小区的公共楼道照明灯预留公共路线,如今的公共用电连接的是业主家的私人电表,如何界定公共电费数额才让人心服口服?

  “问”只是起点,是基层干部问事、解事、办事的过程。而马尾镇推行党群同心党建联盟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服务老百姓的”多面手”,成为城市管理的”红管家”,成为百姓的办事员和贴近老百姓的”勤务员”。

  林小媄是一名热心居民,”我觉得可以做一个公共电表,公开记录所有的公共用电,居民能看到用电量。”“这主意提到了点子上。”船政社区党委副书记任聿峰对记者说,”有了公共电表,这个缴费问题就更好解决了。”

  “党建联盟必须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开展活动时必须始终把握这个关键环节,坚持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基础上开展工作,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共同携手聚合力量开展好各类服务活动,面对面接触群众、了解群众、帮助群众,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马尾镇党委副书记陈锋说。

马尾镇:绘就党群“同心圆”  架起党群“连心桥”

  下情上达,画出最大党群同心圆

  5月8日下午,在新马村党群服务中心,大伙正热火朝天讨论着一个业主水管爆裂问题的解决方案,参加这次会议的不仅有业主,村委书记,还有社区班子领导。

  这既是协商会,也是聚民意、集民智、促共识、出办法的”会办会”。社区班子成员,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坐在一起,通过他们下情上传。最终目的,就是把党员干事热情激发出来,让达人、能人参与进来,更好地画出最大党群同心圆。

  党建工作例会仅仅是马尾镇党群同心党建联盟一个缩影。目前,马尾镇已形成镇、社区工作例会”述事”等会议制度,为基层党组织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搭建了一个永不落幕的大平台,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得以增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最大的诉求,民情是最大的要情,我们要始终围绕民心、民意和民情,把党的意志更好地结合起来,让提升组织力成为最大的核心力量。”马尾镇党委组织委员苏霞说,目前,马尾镇以”区域统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共建”为原则,将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划分为五个区域党建联盟,

  各党建联盟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来展开工作,以一区域一特色为亮点,多措并举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使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真正使区域党建联盟成为提升马尾镇党建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

马尾镇:绘就党群“同心圆”  架起党群“连心桥”

马尾镇:绘就党群“同心圆”  架起党群“连心桥”

马尾镇:绘就党群“同心圆”  架起党群“连心桥”

马尾镇:绘就党群“同心圆”  架起党群“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