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无“微”不“治”守护“夕阳红”

http://www.mwnews.cn  2022-08-11 15:44:42      【字号

无“微”不“治”守护“夕阳红”

  本报记者 李硕 文/图

  “我们老年人普遍识骗防骗意识薄弱,市场监管局通过宣传让我们知道哪些能买哪些不能买,一定要长期地坚持下去,争取让更多人不再上当受骗。”近日,65岁的市民陈爱玉表示,如今自己的防骗意识有所提升,这得益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开展“护苗助老”系列整治活动、加强销售环节“涉老”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提高老年人的反诈能力……8月7日记者获悉,为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风险意识、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市场监管,无“微”不“治”,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守护“夕阳红”。

  精准打击推动涉老“保健品”市场价格规范

  “我们是马尾区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请你们将销售的羊奶粉进货渠道、相关票据提供一下!”近日,区市场监管局在开展销售环节“涉老”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立案查处一起涉老食品未明码标价案件。“我们接到12315举报电话,反映有一家保健食品经营店出售的部分羊奶粉、羊奶饼干未明码标价。”亭江市场监管所所长叶立斌表示,接到举报后,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随即赶到现场进行执法检查,当场监督整改,并立案侦查,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叶立斌告诉记者:“商家应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切实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特别是老年人产品,我们更加严格执法,督促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落实专区专柜销售、消费提示、核对产品标签及说明书、进货查验及记录、信息追溯等主体责任,推动涉老‘保健品’市场价格规范。”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许可系统信息与线下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深入辖区奶粉店、超市、药品零售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112家次。

  全面覆盖保障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

  “应对当天所有食品留样,加工要做到生熟分开,餐饮具要及时清洗消毒......”保障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也是“涉老”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的重中之重。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对养老机构食堂开展全覆盖食品安全检查,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我们重点对辖区养老机构食堂环境卫生是否干净整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是否落实、食品存储是否规范、采购食品索证索票是否齐全、食品留样是否规范及记录是否完整、清洗消毒是否到位等内容进行了检查,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强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区市场监管局餐饮安全监管科科长杨锋告诉记者。

  “目前未在检查中发现养老机构存在违规行为,我们经常去检查很多敬老院的老人都记得我们,如今他们也变成了‘检查人员’,如发现有不合规行为会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系。我们要为老年人营造一个安全、放心、健康的食品环境。”杨锋说,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联合民政局抓好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养老机构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养老服务工作水平。

无“微”不“治”守护“夕阳红”

  加大宣传开展“护苗助老”系列整治工作

  “严禁辖区企业在流通环节特别线上销售渠道出现暗示排便、清肠、瘦身、壮阳、降糖、增强免疫等功效的食品。”

  “配料包含但不限于“牡蛎肽”“鹿肽”“人参肽粉”“牡蛎虎鞭”“玛卡”等食品购买需谨慎。”近日,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广告监管领域开展“护苗助老”系列整治宣传工作,充分调度基层所、网格员等力量,深入农贸市场、超市、沿街店铺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提高老年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和维权意识。

  “我们围绕医疗、药品、保健食品、食品等重点商品等违规直销、传销行为开展专项宣传。并通过专项检查和突击检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基层执法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围绕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推‘护苗助老’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科科长王俊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局共计悬挂标语10余幅,发放宣传传单1510份。同时,通过动员辖区商铺滚动播放标语等形式,播放反养老诈骗的宣传标语、海报和宣传视频,提高老年人的识诈、防诈、反诈能力。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马尾区将无“微”不“治”守护“夕阳红”,持续从源头防范治理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为提升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