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种业基地入选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

http://www.mwnews.cn  2022-08-19 15:40:04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根据作物区域、工作基础、基本条件、组织保障以及试点工作结果,认定全国60个基地为第二批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榜上有名。

  该基地位于琅岐岛果蔬生产供给基地规划中的东部高优蔬菜示范基地,总投资约5000万元,占地311.5亩。基地以特色种业滨河景观带为主轴,东西两侧两区为七大功能区。其中,农作物展示区共281亩,包括优质水稻种植区、温室大棚示范区、蔬菜瓜果展示区、旱作物展示区等四大区域;农作物新品种品鉴评价中心占地6.5亩、仓储中心占地2.8亩,还有科技小院和21.2亩水系沟渠其他用地。

  目前,基地共展示有水稻、玉米、花生、大豆、甘薯、蔬菜等各类农作物品种3000多个,并于今年6月举办鲜食玉米品种的首场推介会,几十个不同品种和用途的玉米同台亮相,竞争最受欢迎的玉米品种。

  据了解,琅岐岛是马尾“六区一城一岛”建设重点之一,当前,马尾区牢记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琅岐岛通过“八个一”加快打造“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基地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打造种业创新高地。”琅岐经济区有关负责人说,福州振兴乡村集团、福建省种子总站、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在此联合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州蔬菜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开展特色种业示范与成果孵化。基地联合专家、科研单位协同创新,培育、甄选出安全、抗病性强、口感优良、符合当下市场等的优质品种并进行推广,促进育制种业科研成果转化。

  据介绍,琅岐还将在新金东蔬菜基地建设冷库、分拣车间,建设多年生稻种植创新中心、多年生茄果类创新中心、全球生菜种质资源中心、全球藜麦种质资源中心、青蟹种苗繁育及莴笋新品种培育中心等。

  下一步,该基地将积极对接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任务,开展全省优质稻、花生、甘薯、蔬菜等作物新品种现场考察观摩和品质现场鉴评活动,充分发挥品种展示基地在加快推进良种更新换代的重要作用,打造成立足福州、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