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点题整治“漏保”“漏救”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http://www.mwnews.cn  2022-08-30 23:50:52      【字号

马尾区点题整治“漏保”“漏救”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记者 丁林怡/文 受访者供图

  “多亏了此次‘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家住马尾区罗星社区的居民郭先生(化名)紧握着马尾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的双手激动地说。去年,郭先生因患尼曼匹克病C型导致生活困难,在此次“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中,马尾区民政局为他提供了临时救助15000元,并将他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每月发放880元低保金,有效缓解他现阶段的经济压力。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民心。今年6月上旬以来,马尾区紧紧围绕省民政厅、市纪委监委关于巩固提升“点题整治”的部署要求以及市民政局制定的《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工作方案》,集中精力对我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进行查缺补漏。截止目前我区共摸排2941人,其中已纳入或正在纳入医保的共47人,已实施或正在实施临时救助的共152人。

  “6月初我们陆续收到市民政局下发的摸排对象清单,收到清单后,我们对摸排对象进行了梳理,根据其居住地、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做好任务分解后再下发给各镇街。”马尾区民政局社会救助服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摸排对象清单中有一部分人员基本信息不完善,摸排难度大,因此区民政局主动安排局内工作人员对该部分对象进行摸排。

  “您好,我是马尾区民政局社会救助服务科工作人员,想向您了解一下您的家庭和生活情况......”量化目标、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经过各镇街的协同配合,仅仅半个多月我区就已完成对摸排对象的电话回访。“根据各镇街提交的回访数据,我们发现仍有部分摸排对象的疾病名名称、疾病支出、家庭成员收支情况等没有按照救助要求写明。”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区民政局正在对回访数据进行再次梳理,对筛选出的疑似符合救助的对象进行入户走访。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经办人员综合业务水平,马尾区民政局还组织开展经办人员全员培训,加强分级业务培训与日常答疑指导,充分发扬新老人“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夯实工作基础。同时深入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

  此外,马尾区民政局还通过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慈善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帮扶服务活动,并依托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整合救助资源,落实“一门受理、协同办理”部门联动机制,提升救助时效。

  为推动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马尾区民政局定期分析研判“点题整治”进展情况,组织社会救助股干部深入各镇街对“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开展督促检查,督促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敷衍塞责的镇街限时整改。“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下一步我们将倒排工作进度,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社会兜底保障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