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又一年元宵 马尾区花灯市场走俏

http://www.mwnews.cn  2023-01-29 09:48:44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玩花灯是正月十五闹元宵传统习俗之一。元宵节渐近,各式花灯纷纷上市。那么,今年马尾市场上的花灯都有哪些特色?销售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走访调查了马尾部分花灯市场了解情况。

  儿童成花灯消费主力军

  元宵节前夕,记者来到教育书店,这里专营灯笼、对联等年货,随着元宵节临近,灯笼、花灯这些应节商品纷纷摆到店里显眼位置。据了解,他们在年前已备足年货,春联、中国结、挂件、灯笼及小孩玩耍的各类电动玩具灯应有尽有。

  市民王女士正在给孩子精心挑选灯笼,“元宵节给孩子买个灯笼,这也是中国的一个传统习俗。今年给儿子买了盏兔子灯笼,寓意大展宏‘兔’,前‘兔’似锦。”

  记者了解到,今年具有生肖兔元素的儿童手持小灯笼深受小朋友喜爱,也有不少市民更喜欢具有传统特色的手工灯。店铺的灯笼供货量充足,五颜六色的花灯显得格外明显,儿童群体成了灯笼消费主力军。店主介绍说,现在销售给孩子的灯笼都是电子灯笼,更安全也更环保,以卡通造型配合音乐的电子灯更受孩子青睐,一般售价在20至40元。此外还有传统的花灯也较受欢迎。

  “通常来说,卖得好的传统花灯就是这长命富贵灯跟竹子火罐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就是卡通电子灯。而特色灯就是兔子灯,因为今年是兔年,肯定会卖的好一些。”一位店主告诉记者。

  花灯销量总体高于往年

  记者了解到,今年马尾花灯市场推出了不同种类,并各具特色的花灯,但相对于前些年花灯市场的黯淡,今年总体而言,花灯在销售方面还是比往年提高不少。记者走访了解到,大多数的店家生意都表示花灯销量高于以往。

  “这几天花灯刚刚开始上架销售,因为这是疫情放开以后的第一个春节,市民们的购买意愿也比之前高,所以花灯卖得比前两三年要好。”教育书店店主告诉记者,相较于其它物品,大多数老百姓还是喜欢在实体店购买花灯,更符合传统的年货购买模式。

  一位店主也向记者表示,这几天有许多顾客前来购买花灯,预计到元宵节左右就会售空,如果这几天卖得好,有可能过一两天还要去补货。

  “春节七天长假中加上这几天天气都很不错,让许多市民愿意出门买花灯。元宵节这几天估计还是好天气,到时候还可销售一波。”这位商户告诉记者。

  而在元宵节过后,对于没卖出去的花灯,这些店主表示会降价抛售,对于一些不会过时的荷花灯、长命富贵灯等,可以留到明年,而一些以兔为造型的花灯,一旦剩下来,到明年就很难卖了,只能重新利用制作来年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