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村落》出版发行

探史励今 最忆乡愁

http://www.mwnews.cn  2023-02-27 17:58:19      【字号

探史励今 最忆乡愁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文/图)日前,由马尾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马尾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联合编纂的《马尾村落》一书出版发行,一部承载乡音乡情的图书,让最美的乡愁画卷跃然纸上。

  据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工作人员介绍,《马尾村落》一书从策划到编纂成书历时近一年。编纂过程凝聚了专家学者、乡贤人士、区直单位及镇街村居等各方心血,累计搜集文字资料约8万字、图片200多张。该书客观、真实地记录了马尾区62个行政村和马尾镇彭田、亭江镇牛项2个村落基本情况、建置沿革、姓氏人口、文物古迹、民俗风情等图文资料,首次全景展示了马尾各村落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为读者全面了解马尾地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

探史励今 最忆乡愁

  翻阅该书,感受马尾独特的乡村文化:马尾镇的朏头村,背靠鼓山余脉,以大狮山为屏。朏,新月开始发光。因朏山的花岗石质地优良,古代在此打石的人较多,总是到月亮出来才收工,故打石的山被称为朏山。后随着村民迁居于山下,位于朏山之头,便把形成的村落命名为朏头。亭江镇的闽安村,古为军事重镇,今为著名侨乡,福建戍守台湾将士墓群、囧龙桥、闽安协台衙门……这儿有800多个古迹和文物点。还有那闽安板凳龙、八将舞、藤牌操等承载了马尾独特的文化记忆与习俗。琅岐的龙台村,地处闽江出海口,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这里是南宋同平章事、开国公朱倬,驸马、状元林存的故乡,也是誉满八闽的红蟳产地。闽剧《龙台驸马》就是以南宋时代琅岐龙台村俊才林存为原型,用福州方言演出,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马尾村落》主编韩青介绍,《马尾村落》在资料搜集方式上,除了采用实地走访、调查、记录村民口述资料外,还调阅了大量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点及历史建筑(建筑群)、馆藏族谱等相关资料,实现资料间的相互印证和对内容的进一步补充完善,确保资料的准确性、全面性。同时,还与原海峡时报摄影记者刘述先等合作开展图片拍摄工作,进一步增强了该书的视觉效果。

  该书的出版是史志和文旅部门助力乡村振兴、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史志部门将继续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开展族谱档案资料搜集、加强各村编修村志指导等工作,为乡村文化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