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抢抓"风口" 时代星云领跑新能源储能赛道

http://www.mwnews.cn  2023-02-28 12:00:57      【字号

  记者 毛淑文

  智慧储能产业园加快建设,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走向全国……当前,马尾区搭乘新能源产业发展“快车”,新型储能产业龙头企业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抢抓行业风口加速成长。

  时代星云是由宁德时代投资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位于马尾高新园区,被业界誉为“智慧能源行业领跑者”。“我们专注于全场景储能设备应用开发,利用先进储能设备,加强与全球领先企业合作,发挥储能系统集成及软件开发的优势,致力于大型电网侧储能、发电侧及用户侧储能装备的研发与制造,让福州制造的先进储能产品走向全球。”昨日,时代星云董事长黄世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时代星云参建的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带给新能源汽车车主“充电像加油一样快”的体验——支持快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七八分钟可行驶约200公里,普通新能源汽车半小时就能充到80%电量。它还能为新能源汽车电池提供检测服务,输出检测报告,让车主实时掌握电池相关情况。

  据介绍,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获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也是时代星云自主研发的光储充检智能微网系统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的应用。该系统是集光、储、充、检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服务平台,储能系统还执行削峰填谷策略,节约用电成本,为电站运营者获取额外收益。目前,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已走向全国,在上海、广东、湖北、四川、湖南、贵州、青海、江苏、山西、黑龙江等省市建成投用。

  作为马尾区重点发展的千亿新能源储能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时代星云2019年入驻马尾以来,发展迅速,成为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

  在马尾马江中路,时代星云车间生产线全力运转,光储充检一体化设备、工商业储能、户用储能等产品不停下线。

  占地面积约86亩的马尾快安建坂地块,就是建设中的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目前已进入桩基施工阶段。产业园总投资11亿元,建成后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是时代星云现有厂房面积的10倍,集新能源储能装备制造、储能重要零部件制造、储能集成系统研发、储能服务运维于一体,以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工商业储能、大型电力储能等全领域储能解决方案为核心,将成为福州新型储能代表性产业园区,让福州先进储能产品走向全球。

  “产业园建设是时代星云全球储能战略布局中里程碑式的一步。”黄世霖说,产业园建成后年新增产值50亿元,新增就业人员1000多人。时代星云以产业园建设为契机,以储能产品在电力负荷侧应用为突破口,助力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同时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快充和电池在线检测服务,填补行业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