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居民小区种菜影响环境 相关部门:必须恢复原状

http://www.mwnews.cn  2023-03-10 10:27:49      【字号

  居民小区种菜影响环境  相关部门:必须恢复原状

      记者 何鋆棽 文/图 

     “我住的小区许多居民在楼顶上种菜,各种泡沫盒子、水缸随意堆放。有的种菜人甚至还用粪水浇菜,整个楼顶臭气熏天,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最近,马尾某小区居民王小姐向记者反映。

  同样生活在城市里,有人爱种花草,有人则钟情于种蔬菜瓜果,甚至养上鸡鸭。近些年在马尾部分老旧小区种菜事件时有发生,有些小区种菜甚至成了集体现象,难以根治,铲了又继续种,种菜引发的矛盾也成了居民投诉热点。

  “前几年楼顶还挺整洁的,现在小区没有物业公司,平时连卫生费都收不上来,没有人管护了,许多人在上面种菜,而且圈占得特别厉害,十分影响小区形象。”采访中,某老旧小区居民罗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内居民多为退休老人。“喜欢种菜可能与他们的生活习惯有关。但毕竟这是公共空地,影响其他人的生活,就不好了。”

  除了小区外,城中村内种菜现象也屡见不鲜。家住马尾某城中村的李先生反映,村中人口密集、楼间距小,个别居民在自家屋顶甚至外面的空地上开垦“自留地”种菜。居民将空地分割了,每户圈地的人家都用木片或者铁丝将地块围起来种菜,而且有的人给地施农家肥,气味特别难闻。特别是收获过后,菜叶在花池散落得到处都是,一片狼藉。

  然而生活在城市里,家门口的农贸市场、各种生鲜超市也不少,买菜比以前更方便了,一些居民为何还要去种菜呢?

居民小区种菜影响环境  相关部门:必须恢复原状

  “小时候住在农村,我也做过农活,后来搬到城里,买菜就去附近农贸市场,但自己拥有了一块菜地,想吃什么菜就种什么,看到绿油油的菜地,既有满足感也有乐趣,而且自己种的蔬菜,吃了也放心。”张阿姨告诉记者。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像张阿姨这样心态的种菜者占了大部分,种菜者的心理是没人管就继续种,主要以跟风为主,一旦采取措施,他们也就会停止种植。

  对此,福州某律师事务所林律师表示,小区公共用地属全体业主共同所有,即使是楼顶也属于公共用地。要改变公共用地的形态、用途,应由业主们共同决定,个别业主无权擅自分配使用。小区内的种菜行为,必须经过业主共同签字同意,否则其他业主可以以侵占公共财物向人民法院起诉种菜之人。

  此外,林律师还表示,物业管理部门有权规划小区建设并制止业主的不规范行为,对于影响整体环境、破坏公用设施、侵占公摊面积的做法,物业管理应该按照相关法规处理。

  记者随后将此事反馈到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时社区有接到群众类似的反映,社区工作人员都有做这些居民的思想工作,要求种菜居民恢复原貌。除了不在绿化以及公共场所种植蔬菜之外,居民尽可能不要破坏小区原来的面貌,以小区利益为重,共同维护小区的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