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非遗进社区

——马尾镇滨江社区组织开展“脱胎漆器·非遗进社区”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23-05-27 14:48:44      【字号

非遗进社区

非遗进社区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林静 文/图)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非遗”的方式,充分展示福州脱胎漆器非遗文化,5月27日上午,马尾镇文化站联系漆逸轩工作室在马尾区马尾镇滨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脱胎漆器·非遗进社区”活动。

非遗进社区

  据了解,脱胎漆器以造型新颖、漆面光泽明亮、制作精巧、内壁平滑而著称,与景德镇瓷器、北京景泰蓝并列为“中华三宝”。

  为活跃现场气氛,促进参与者相互认识,在活动开始前,开展击鼓传花游戏,让参与者围成一个圈,进行传递花,社区工作人员背对着参与者,进行敲鼓,鼓声停止,传递到花的参与者进行自我介绍。

  在现场气氛活跃起来后,漆逸轩工作室的老师介绍脱胎漆器葫芦,并讲解脱胎漆器葫芦寓意:自古以来,葫芦就是我国民间传统文化中的吉祥之物。其自然天成、敦厚亲和的特质,深受着人们的喜爱。由于葫芦与(福禄)谐音,它象征着平安富贵,福禄寿禧,是古老文化的独特载体。葫芦非常适合送给老人、长辈、友人,希望对方健康长寿、吉祥如意。将葫芦放在家中,寓意着家人和睦、子孙绵延、福禄安康,能起到庇佑家宅的作用。现在很多人也会把葫芦挂在车内或者背包上,用它装饰挡煞保平安。

非遗进社区

  在活动过程中居民先是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再细心地用从粗到细的砂纸打磨脱胎漆器葫芦的表面,打磨完成后等待葫芦自然风干,风干后再用食用油面粉涂抹推光,由于每个人打磨的力度方向位置不同,所呈现的作品也各不相同。

  此次活动的举行,丰富了居民生活,搭建起居民交流的平台,提升了社区凝聚力,增强社会支持网络,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展示活动,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增强全社会的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为提高全民族的文化自觉、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