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民法典进农村 移风易俗入人心

http://www.mwnews.cn  2023-06-07 20:44:33      【字号

  民法典进农村 移风易俗入人心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何鋆棽 文/图)6月6日,马尾区委文明办联合马尾区司法局,在琅岐镇金砂管理区红蟳公社乡村振兴讲习所开展“民法典进农村”宣传活动,琅岐镇各村居干部群众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活动中,村居法律顾问律师李佳团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制作“法条+案例”精美课件,带来针对农村群众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量身定制的专题讲座,重点涉及《民法典》中家庭成员的权利义务,成员之间的人身关系、财产关系,离婚冷静期等法律知识以及民间借贷中借条的书写格式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

  随后,区委文明办结合《民法典》相关内容及农村生活实际,引导各村干部群众通过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等方式,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旗帜鲜明反对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参与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法院判决不执行、金融领域失信等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共同倡导移风易俗。

民法典进农村 移风易俗入人心

  讲座后,李律师积极与村居干部群众互动,现场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志愿服务,为村民解答有关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借贷纠纷等法律问题。志愿者们还向群众发放《民法典》、法律援助、移风易俗、诚信等各类宣传材料300余份,获得村居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马尾区委文明办将继续结合《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有效提升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情与积极性,让移风易俗理念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