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破店”商标使用权之争,法官教你如何维护知识产权

http://www.mwnews.cn  2023-06-09 16:54:54      【字号

“破店”商标使用权之争,法官教你如何维护知识产权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破店”是福州市民耳熟能详的招牌店,6月9日早上,马尾区法院集中审理了四个涉及侵害“破店”商标权的案件。

  “对于‘破店’的商标的注册时间,商标注册者是否有实际的合理使用商标,被告人是否存在在先的合理使用,以及是否存在傍名牌、搭便车的嫌疑。这都是案件审理中重点审查的地方。”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庭长沈镇友对记者说道。

  “破店”商标权之争,背后是双方对于能够合法使用“破店”这两个字产生了很大的争议。被告方认为,“破店”是广泛使用的形容词,是经营者对自身店铺实际情况的自嘲式称呼,不应被限制使用。

  原告方则认为,自己于2006年就注册了“破店”之名,并以“破店”作为企业字号和商标进行广泛使用宣传,享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且“破店”注册商标已经于2015年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原告张先生享有商标“破店”的专用权,对其他四家名字中带有“破店”二字的餐饮店进行起诉,要求停止侵权。

  本系列案件,目前马尾法院还在审理中。沈镇友就此提醒广大餐饮业者,“对于自己长期使用并且形成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口碑的,一定要及时进行商标注册,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于在招牌当中使用被广大市民所熟悉的品牌或者是广告时,应当要慎重使用,并尽量审查是否侵害了商标权、著作权等其他合法权益,避免存在‘搭便车’‘傍名牌’的嫌疑,而产生新的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