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先行先试发展原油贸易培育新增长极

马尾完成首单原油贸易离岸人民币结算

http://www.mwnews.cn  2023-06-30 13:04:3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记者昨日获悉,在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开展“敢争先创示范、敢担当创一流、敢拼抢创标杆”行动中,马尾区今年通过先行先试,完成首单原油贸易离岸人民币结算,近三个月内累计开展原油贸易38笔45.71亿元,预计今年可达150亿元,有力带动各项经济指标,并将原油贸易培育成马尾经济新的增长极。

  作为新型贸易方式之一,离岸国际贸易是国家近年来鼓励探索的业务之一。离岸国际贸易在推动国家和地区外贸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升,是我国保持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应对贸易摩擦以及全球化经营的重要方式。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明确“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强离岸贸易业务创新”,之后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离岸贸易以释放新型贸易方式潜力。同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支持基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需要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对相关跨境资金结算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管理。

  3月初,马尾区在开展“亮晒比学”活动中了解到区内石化企业的油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因为遇到外币跨境资金结算方面的问题而无法顺利开展。马尾区发改局立即召集马尾区保税区管理局、开发区人行、马尾区内银行前往企业现场办公研究解决。经了解,由于交易所涉货物不纳入海关统计,货物流、资金流和单证流“三流分离”,银行较难精准甄别此类贸易行为的真伪。同时,新型离岸贸易结算对银行而言,利润不高且没有明确先例可参考。因此金融机构基于风险顾虑,不敢做、不会做、不愿做。

  通过研究,与会人员认为该项业务符合国家政策鼓励方向,不存在政策障碍,核心在于责任担当,要敢于先行先试。之后,工商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表示愿意承接此业务,立即梳理业务流程,赴省工行沟通业务核准和流程。3月5日,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工行制定了具体业务办理流程,并鼓励企业用人民币结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国际贸易热捧离岸人民币结算,特别是油气大宗贸易采取人民币结算可降低金融风险,避免贸易摩擦。马尾区敏锐地抓住机遇,引导区内企业将原在境外开展的美元贸易结算业务迁回境内,采用人民币结算。3月15日,企业第一笔预付款697万元人民币顺利汇出,马尾完成首单原油贸易离岸人民币结算。也就是说在十天内,马尾政银企紧密配合,完成审批流程制定、原油交易合同签订及交易兑付,创造了马尾速度。

  马尾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在完成首单交易的基础上,马尾区发改局、保税区管理局、开发区人行、工行等单位邀请石化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总结首单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延伸提供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外保内贷等服务,为企业在马尾做好原油贸易离岸人民币结算提供更好保障。

  “在银行和政府部门帮助下,我们信心大增,对在马尾开展原油贸易离岸人民币结算十分看好。”马尾区内石化企业丁董事长表示,截至目前,企业三个月内在马尾已开展原油贸易38笔45.71亿元,预计今年将达150亿元以上。

  另据介绍,商务部今年3月表示将培育一批离岸贸易中心城市(地区),持续推进外贸创新发展。马尾区结合此次业务创新,计划出台原油交易的区域政策,通过招商吸引相关企业集聚,打造国际原油贸易结算的区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