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点外卖不够起送价,被迫凑单?相关部门出手了

http://www.mwnews.cn  2023-07-17 09:03:39      【字号

  记者 丁林怡

  你有过点外卖凑单的尴尬吗?明明只想点一份12元的麻酱凉面,结果起送费却要20元。为了能顺利下单,不得不多点一份菜品凑单。近期有市民反映,起送门槛、满减折扣、外卖红包等五花八门的优惠促销手段,无形中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浪费。

  “买一杯黄豆浆,一颗茶叶蛋再加一个肉包,本来就已经够吃了,但是卖家设置了起送门槛,为了达到起送门槛,我又多买了2个笋包,一共花了21.3元。”7月18日,市民小吴给记者看了她刚刚点过的外卖账单。

  “实际上这2个笋包,我只吃了1个,天热食物容易变质,只能扔了,太可惜了。”小吴说。

  记者采访中获悉,大多数商家都设置了20元左右的起送门槛,必须点够金额才会配送。部分商家在设置起送门槛后,还推出了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让消费者感觉“越凑越省钱”,市民往往会因为占便宜的心态而选择“超量下单”。

  根据市民反映,记者联系了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 有效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有效防范网络餐饮经营活动中的食品浪费现象。

  “根据《指导意见》,我局成立6个专项工作组,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单位425户次,立整立改问题8个,办理案件6件。同时我们组织召开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约谈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培训会,强化普法,利用示范点创建等手段推动餐饮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防范外卖食品浪费,是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环节,也是网络餐饮平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平台进一步优化餐品供给结构,优化餐品信息展示,积极推广小份餐品,强化全流程文明点餐提醒,建立健全消费者节约激励机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记者在部分外卖商家商品页面看到,已有商家专门设置的点餐订单“单人套餐”“满减凑单”页面,“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凑单商品多为饮料、牛奶、咸鸭蛋、榨菜等包装食品,即使吃不完也可以完好保存。”某粥铺老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