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深入实施“福蕾行动计划” 累计服务对象8200人次

http://www.mwnews.cn  2023-07-24 13:19:22      【字号

  记者 丁林怡

  开展防性侵、防艾滋、禁毒宣传教育,帮助患有疾病的困难家庭提供免费医疗,为困境、留守儿童提供周末看护……近日,记者从马尾区民政局获悉,自2021年“福蕾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区共投入资金97.92万元,为留守和困境儿童提供多元化服务。截至今年,累计服务对象达多少8200人次。

  “目前,我区有近393名留守和困境儿童。”马尾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解决他们面临的生活、学习、成长难题,近年来,马尾区民政局以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为抓手,着力构建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的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保护体系。

  关爱服务系列化

  “小朋友们,夏天到了,在很热的时候我们有什么方法能马上凉快下来呢?”“吹空调、吃冰淇淋、游泳......”“小朋友们都说的很对,但游泳对于你们来说其实是个危险的事情,你们外出游玩和室内戏水时要注意防溺水,今天我们就讲讲如何防溺水。”

  像这样防溺水、防性侵、防艾滋的宣传教育常常在马尾各个社区、学校开展。“每逢节假日、寒暑假,我们都会结合主题,面向福蕾儿童们开展相关活动,用心关爱每一个孩子。”马尾镇福蕾行动计划项目社工表示,除了不定期宣传教育活动外,社工还会组织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看书,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让他们也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解决部分困难家庭周末孩童“看护难”问题,马尾区民政局还与辖区内社区、社工联合,在社区活动中心开设周末、寒暑假兴趣课堂,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兴趣指导。

  关爱力量多样化

  “奶奶您好,我是马尾区亭江镇福蕾行动计划项目社工,今天来走访慰问。想了解一下家里的情况和孩子学习生活状况。”“我们家小孩没有户口,办理不了入学手续,你们可以帮我们吗?”今年4月亭江镇福蕾行动计划项目社工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一困境儿童因未上户口从而无法办理入学手续,在了解了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及需求后,社工立即与辖区派出所联系,后协助家属前往派出所办理户口登记。

  “此外,我们还和辖区驻守干部联系对接,持续跟进孩子的就学情况。同时为帮助其家庭,我们链接资源,寻求辖区共建单位的帮助,希望能让他们脱离困境。”亭江镇福蕾行动计划项目社工介绍到。

  “‘福蕾行动计划’实施开展后,收获了不少人的点赞。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让更多困境儿童们获得更多关爱。”马尾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感慨,每次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们都感觉非常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