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构建预制菜公共研发平台 共享马尾预制菜产业红利

http://www.mwnews.cn  2023-08-16 10:22:25      【字号

  记者 毛淑文 通讯员 刘家光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要“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综合智研咨询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预制菜产业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和艾媒咨询《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度书》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2022年预制菜市场规模为4196亿元同比增长21%,过去10年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预计到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0亿元。

  面对广阔市场前景,马尾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依托区域强大远洋捕捞能力,百万吨级冻库资源与名成水产庞大交易量提出大力发展水产预制菜产业,兴建预制菜产业园,精准切入细分赛道,伴随一批水产预制菜企业不断壮大,在带动三产协同成长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区域海洋经济的发展。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现阶段马尾水产预制菜企业分散,没有形成技术合力,研发创新能力偏弱,在全国能叫的响的品牌还偏少,品质与口味市场竞争力还有所欠缺,产品特色不够鲜明,没有形成绝对的地域产业优势,因此我们迫切需要打造一个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预制菜公共研发平台,为促进马尾水产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区域水产预制菜在全国品牌效应提供强而有力的技术平台支撑。

  福建正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植根马尾面向全国食品行业提供配料产品与技术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与强大的研发团队,在预制菜研发领域特别是水产预制菜研发方面具有很强的技术实力,成果涵盖了海产品重金属超标祛除、保鲜保水去腥、提取物制备、发酵制品、副产品利用、预制菜酱料定制等各个方面,具有水产预制菜研发的核心技术,成为产业发展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幕后技术推动者。

  正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正味愿意担负起打造预制菜公共研发平台的重任,助推我区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

  首先通过预制菜公共研发平台的搭建进一步深化企业与各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聚集行业内的顶尖技术人才和专家团队,形成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平台伙伴可以与专家共同研发新的预制菜工艺、配方和食材选择,通过共享经验和知识,不仅能够缩短产品研发周期,还能降低企业技术投入成本,并吸引周边更多企业加入到预制菜科研队伍之中,共同攻克技术难题,推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其次,公共研发平台能够提供先进的研发设施和实验室设备,为食品技术企业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持。这些设施和设备通常是昂贵且专业的,对于单个企业来说往往难以全面投入和利用,而通过共享平台,平台伙伴可以共同使用这些设备,避免设备闲置与低使用率带来的浪费,提高了研发效率,让平台伙伴能够低成本掌握领先市场的先进技术。

  第三,公共研发平台还有助于加强行业间的交流合作和资源整合。各食品技术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共享技术经验、研究成果和市场信息,共同面对行业挑战和问题,形成合力。平台也可以促进与食品供应链各环节的合作,包括食材供应商、包装材料供应商等,共同推动预制菜技术迭代升级及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第四,合作伙伴可借助公共研发平台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支持。此外,正味还将为平台上有需要的规上企业提供一定的免费核心技术支持,帮助这些企业迅速跨越技术鸿沟,激活创新活力。

  最后,平台还将积极引入科技和智能化的手段,提升区域行业整体科学化运营水平。例如,通过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可以对企业预制菜生产过程进行优化,提高生产效率和品质稳定性。同时通过帮助平台伙伴搭建智能化配送和储存系统,保证预制菜的新鲜度和口感。

  “构建预制菜公共研发平台是补齐区域水产预制菜发展短板的有效手段,我们要借助平台的打造,在区域内培养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的预制菜应用型人才,培育若干家年销售额破20亿的大型预制菜生产厂家,每年研发若干款年均销售额破10亿的畅销产品,每一阶段承接或者完成一批国家级行业重点领域科研攻关项目,让马尾成为中国水产预制菜技术研发高地。”福建正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集结行业力量,加强合作与交流,制定规范与标准,引入科技与智能化手段,正味有信心与区域链条企业共同开创属于马尾创新、健康、美味的预制菜未来,共享水产预制菜大繁荣大发展带来的产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