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诗友吟诗渡中秋

http://www.mwnews.cn  2023-10-01 11:57:04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晓静)9月27日下午, 起舞弄清影 行吟月芳华”2023年马尾区机关职工中秋诗会在船政格致园举行。马尾区的诗歌爱好者在轻松自如的节日氛围中,伴着悠扬委婉的古琴声,进行沉浸式的诗歌朗诵、复品中华诗词、畅谈创作心得。

  “起舞弄清影,行吟月芳华;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诗会在朗诵艺术家江海洋的朗诵声中拉开帷幕。浪漫的色彩,潇洒的风格和行云流水般的语言,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千古名篇《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一下将诗友们带入到迎风赏月的旷达之境中。

马尾诗友吟诗渡中秋

  随后,《春江花月夜》、《中秋》、《秋深处,月亮老高老高》、《中秋述怀嫦娥》、《昨夜的月光》、《天上人家》等一首首诗歌,或以诗风词韵,描绘了一幅幽美邈远、惝恍迷离的江水月夜图;或思国怀乡,以月亮寄托着人们的情思……

  “我是以苏东坡的《水调歌头》与美丽传说嫦娥奔月为灵感,创作了这首《中秋述怀·嫦娥》,现在我还能感受到自己4年前写这首诗时愉快的心情。”诗友刘文光,在朗诵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诗会中,福建省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钟媛还带来了古琴演奏《良宵引》,尺八演奏家子龙,与作曲家陈宜通即兴合作了一曲《马江晓月》,尺八与钢琴和鸣,东西文明正交融。

  “城市里的月淡薄孤高,海上的月深邃辽远,在这些美好的诗词中,在动人的曲声里,我感受到了关于月亮的无限美好。”坐在台下观看的林女士感慨道。

马尾诗友吟诗渡中秋

  此次中秋诗会由马尾区直机关工委、马尾区文明办、马尾区社科联主办,马尾区直机关工会联合会承办。诗人吕德安、万德、王柏霜,马尾区社科联主席林宇,以及马尾区机关职工代表等共同参加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