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江魂》入选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

http://www.mwnews.cn  2023-11-29 17:40:30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文/图)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将于2023年12月15—25日在福建泉州晋江拉开帷幕。我区首部船政题材原创闽剧《马江魂》入选并将于开幕式前展演。

《马江魂》入选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

  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是中国戏剧家协会发起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民营戏剧专属交流展示平台,创办于2018年,前三届分别在北京、郑州和线上举办,展演28部近年民营剧团创演的戏剧佳作,展现了当今民营戏剧作为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生力军的整体风貌。

  据了解,本届展演剧目经全国征集推荐,最终有14台优秀剧目入选。展演剧目涵盖话剧、儿童剧以及秦腔、豫剧、闽剧、沪剧、赣剧、高甲戏、皖南花鼓戏、布袋木偶戏8个戏曲剧种,规模较大,作品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充分体现民营戏剧生态的丰富多元。

  《马江魂》——马尾区首部船政题材的原创闽剧。它以公元1884年(清·光绪十年)中法马江海战为历史背景,深入刻画以梁功乐、陈英、黄季良、邱芳泉等为首的福建水师将士,为了民族尊严誓死与敌一战不屈的爱国精神,在马江上演绎了一场慷慨悲壮的故事。

  一部作品的成功,离不开千锤百炼。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创排的《马江魂》于2019年8月在马江剧院首演,迄今为止已在区内外演出60余场,得到了广大观众和专家的赞赏。距《马江魂》首演至今,刚好走过四个年头。四年来,通过多次组织省内知名专家对该剧剧本、剧目进行研讨,专家们对剧本的历史价值、思想深度、文学立意、人物塑造、情节设置及艺术特征作出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众多宝贵意见。“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我们根据省市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剧本进行细致、严谨的修改,数易其稿,以期精益求精,实现新的突破。”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感叹。

  “海峡闽剧团是我省民营剧团中的佼佼者,也弥补了我区没有公办院团的空白,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在积极组织协助海峡闽剧团创排一些具有马尾特色的原创闽剧剧目的同时,还在政策、资金、人才驱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从而不断促进马尾区民营剧团的发展壮大。”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化科科长柳虹表示。

  据悉,今年,《马江魂》剧目已被列入《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23年扶持项目》。该剧目曾荣获福州市第25届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福建省第28届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及表演一等奖、福州市第五届茉莉花文艺奖戏剧类一等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