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十载无偿巡护帝师墓的他

http://www.mwnews.cn  2023-12-16 17:32:23      【字号

三十载无偿巡护帝师墓的他

三十载无偿巡护帝师墓的他

三十载无偿巡护帝师墓的他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早晨6时40分许,收拾好小铲子、手套、扫把等物品,郭锦贤背上包准备搭车前往位于马尾区登龙岭的帝师墓。先坐37路公交车再转58路直达马尾区阳光学院车站,再步行至帝师墓,行程不紧不慢,大约要一个小时左右。这条帝师陵园义务巡护路,郭锦贤走了三十年。

  福州马尾天马山公园北侧的有一座帝师墓,长眠着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福建师范大学创始人陈宝琛。郭锦贤是马尾区房管局的一名职工,作为志愿者的帝师陵园义务巡护之路,始于1993年。

  是日,陈宝琛的曾孙媳妇刘女士到郭锦贤的单位办证,郭锦贤与她闲聊时得知,虽然陈宝琛后人和螺江陈氏宗祠的宗亲常来祭扫,但大家毕竟不住在马尾,不能时时照看,墓地时常被盗挖。“你有空的时候,能不能替我们上山看看?”刘女士的一句闲谈,开启了郭锦贤的帝师陵园义务巡护之路。

  一开始,郭锦贤就是有空时走上来看看,也慢慢地愈发地了解陈宝琛,“我毕业于福建理工大学,我的母校正是发端于陈宝琛创办的‘苍霞精舍’。”

  到2015年郭锦贤退休了,出于对陈宝琛的敬意,他开始将护墓视为己任,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每周五——进行巡护。在巡护帝师墓的日子里,工具是一件一件地添,添在他的背包里,也添在帝师墓的陵园周边:铺就的93级石台阶、石桌石凳、电子监控设备……每一件都伴着他坚定地走着这帝师陵园义务巡护之路。

  陈宝琛墓修于1935年,是他与夫人王寿眉的合葬墓。墓宽13.35米,深27米,三合土夯筑。墓碑、祭台、石柱均为汉白石琢磨,均受到损坏。

  这30年来,郭锦贤精心守护帝师墓,并义务当起“帝师墓”主人陈宝琛事迹的讲解员:陈宝琛是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也是历史上福州著名的实业家和教育家。他创办了福建优级师范学堂,还与林纾等创办了苍霞精舍等学校,即如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的前身。他主张崇实学以励人才,提倡东西方文化交流,注重师范教育,还创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教学与行政管理制度,为福建近代教育理念的确立奠定了基础。1931年,溥仪在东北充当伪满傀儡,陈宝琛冒死赴东北劝谏,竭力反对溥仪出任日本操纵的伪满蒙共和国总统。

  郭锦贤对记者说道:“我最钦佩的正是他的爱国精神。”发现有盗墓空洞,他就自掏腰包,买材料亲自动手填补,并及时报告当地公安机关。2015年,帝师墓从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升级成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与祭祀。

  现今,郭锦贤的这份执着还吸引了许多青年追随者,陪着他巡护帝师墓的除了工具包,还新添了一支庞大的队伍——高校志愿者。自2012年开始,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福州大学阳光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志愿者纷纷加入到守护帝师墓的行列。

  阳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邱伟作为刚上任的主席,已经是第二年参加定期祭扫活动了,他对记者说道:“每年清明节和10月我们阳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都会跟郭老师一同去扫墓,未来我们会将这种方式一直传承下去,这已经成为我们协会的每年必做的事情。”

  当记者询问郭锦贤为什么能够坚持数年的巡护工作时,郭锦贤不假思索地表示:“我就是希望帝师陈宝琛的爱国精神、民族气节,能够通过我的行为,在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身上得到传承、弘扬。”

  郭锦贤曾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12”候选人,获2012年度“福建好人”、2013年马尾“十佳志愿者”、2014年马尾“最美家庭”、2021年度马尾区最美文物守护者等荣誉。